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不可抹滅的那道牆2/面面俱到就是這麼回事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撰文/Portia】
不可不知建築知識2:承重牆+剪力牆
每一棟建築大樓都有一種叫做承重牆或是剪力牆的東東,非常的建築專業,連專業室內設計師都看不出來哪個是哪個哩!一定要專業建築師與工程技師來勘察,配合建築施工圖才會知道!這類的牆面是『絕對』連鑽孔、打掉都不可以的!
為什麼我們要特別知道這種牆?因為這類牆,未必就是構成整層室內空間的『框』(樑、柱構成的建築外框),有可能就是你家的隔間牆。它有可能貫穿整棟大樓結構,每一樓層都是一模一樣的位置,但是未必每一個住宅單位都是一謀一樣的空間位置裡,有的人家可能在客廳,有的人家可能在廚房。也有可能承重牆會數個樓層以上都不一樣,一定建築、土木專業技師來勘察。
總之,因為基地土地條件的不同,再加上每一棟建築設計都不一樣的關係,承重牆或剪力牆未必就是 建築框的外牆,就像有些住宅建築可以有落地玻璃門窗而沒有實心(磚或灌水泥)的外牆。
圖(設計家/水相設計):承重牆或剪力牆未必就是建築框的外牆。
不可不知建築知識3:拆掉/鑽孔隔間牆有什麼問題!
如果,大家都想說,只有我家這一戶鑽孔/拆掉牆,有什麼關係,我又沒有妨害到別人,只要其他人家沒有鑽或拆、別人不知道就好了。啊萬一別人家真得跟你一樣蠢,怎麼辦?這可不是自認倒楣、怪罪建商、怪罪國家申請國賠就ok的事情呀~如果你家是獨棟別墅,或是整棟房子都是你一個人住,除非你裝修前沒有先申請許可,沒有人會理你,隨你愛怎麼搞。但是,如果你住的是公寓,還有別戶人家,萬一你拆掉的是建築的承重牆或剪力牆,因為你自私+愚蠢,有可能導致建築『無預警』倒塌,你怎麼彌補?這可是公共危險罪呦~所以,就算你有百分之百的把握這只是個普通的輕隔 間牆,一定要先找建築師公會或是專業土木工程技師來勘察才行,讓專家去背書,幹嘛自己扛責任阿!
圖(設計家/禾堂設計):剪力牆或承重牆有承受支撐整棟建築的重要功能,要給牆開孔之前,一定要先問過建築師與結構技師!
不可不知建築知識4:不拆牆ok,但是空間設計不好弄啦!
哎呀!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世事無絕對,對人要更好~(喂!)不是在跟你繞口令,是在苦口婆心跟你說,為了人家與自家人的安全,只是一面牆,了不起二道牆不能拆,常保子孫萬代的幸福(對不起,我誇張了),有什麼大不了。裝飾一下不就好囉。空間規劃,設計師都很厲害的啦(除非你運氣不好,找到兩光的)。仔細想想,有些空間還是需要牆來加強他的功能,像是廚房,如果你家媽媽愛煮快炒蔬菜才尚青、脆、嫩,開放式廚房+餐廳+客廳是痴人說夢。像是衛浴廁所,沒有牆還像話嗎?
圖(設計家/演拓設計):空間本身條件不佳,利用空間設計手法,讓牆面拉齊,空間看起來方正舒適實用,也毋須強 求無隔間設計啦~
圖(設計家/漢文設計):有些夾層屋,下層的牆就是有承重作用,不能省去呀~變成客廳的電視牆也是可以接受啦!
圖(設計家/觀林設計):利用黑色烤漆玻璃讓餐廳的牆更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