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慎選阻燃建材 居家防火有一套


網路地產王 (2010-08-05)

【網路居家王/綜合】 




室內裝潢要美侖美奐,是不少購屋族的夢想,不過,要生活的放心舒適,安全防火同樣重要,如何選用阻燃材料,就顯得格外重要!

■阻燃布手摸無熱量 木龍骨須抹防火塗料 

阻燃布一般用於燈具和木工裝飾的安全防火,這種類似編織袋狀的布,優質的阻燃布在移開火源後,在火燒的背面沒有任何變化,用手摸甚至感受不到一點點的熱量。「目前的裝潢建材來,九成以上都使用木龍骨吊裝和鋪地板!」專家提醒,隱蔽的木龍骨,必須進行防火處理,在龍骨面層塗抹防火塗料,一些木作師父為減少費用,使用普通塗料或是膩子粉兌膠,來冒充防火塗料,並不能達到真正的防火規定。

 

有消防專家進行燃燒測試發現,當火燒到第10秒時,發黑部位深至另一面,移開火源仍然持續燃燒,而刷過防火塗料的木龍骨約至第5秒時,才開始發黑,但變黑程度遠低於普通木龍骨;第10秒時,除火力集中部位完全變黑,其他地方沒有變化,移走火源後,火很快熄滅。

 

■苯板燃燒有異味 保溫棉保溫又隔音

 

至於耐火保溫棉與苯板,兩者都是保溫材料,多用於裝飾隔牆和保溫牆內,但兩者防火效果大不一樣,專家試驗顯示,在火燒的前5秒中,保溫棉幾乎沒有變化,只是火苗集中的地方輕微有些泛黃,隨著火燒時間的延長,集中火燒的部位顯現泛黑現象,火燒了15秒後,有些許氣味放出,但泛黃發黑部位只集中在火燒部位的周邊,表層也沒有遭到破壞。

 

然而,火苗一對準苯板,該部位當即開始熔化,約2厘米厚的苯板很快就破出一個洞,隨後顯現明火和黑煙,釋放出一股燒焦的難聞氣味。苯板的價格低、保溫效果較好,在保溫牆中採用率較高;保溫棉不僅保溫、隔音效果,還耐火、防患於未然,建議家中裝還是挑選保溫棉。


【網路居家王design.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