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漫舞空間設計/善用系統傢具省下木作預算

【Searchome設計家╱文‧整理報導 / 劉繼珩】
 

Designer Data
詹文雄、林育如
漫舞空間設計
02-2577-2055
部落格:dancesspace.pixnet.net/blog
e-mail:corona@dances-space.com.tw
「系統傢具」這個名詞對於打算進行裝修的人來說,雖然並不陌生,但卻可能常常被「系統傢具不見得比木作便宜喔!」或是「系統傢具的變化性有限,看起來會很呆板耶!」這些評論而搞得滿頭問號,到底系統使用傢具能不能省到錢?會不會讓家變得很制式化?我的答案是,只要用對設計方式、選對板材、五金,系統傢具真的好用、好看又省錢!
以環保為特色訴求的系統傢具,除了具有無味(低甲醛)、防潮、耐磨等特性,組裝好之後不需要再上一層油漆,所以價格相對會比木作來得便宜,而線條簡潔的外型,比起繁複、花俏的木作造型,工錢當然也低廉很多,既然如此,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還會出現「系統傢具比木作貴」的說法呢?其實原因是出在五金和鋁料的身上,如果選用進口五金或增加很多內部配件,價格自然隨之攀升,通常我會建議大家使用系統傢具製作基本櫃體,裡面的五金和零件則可至IKEA、特力屋等量販大賣場中挑選,這樣的做法是最為經濟實惠的方式。
 

省錢之外,風格也是大家關注的重點,雖然系統傢具能依照收納需求、空間大小量身訂做,但很多人會擔心「如果我家走的是古典風或鄉村風,現代感較重的系統傢具會不會和我家不搭啊?」當然不會囉!以衣櫃為例,櫃體、層板可以使用系統傢具,門片則可請木工另外製作符合居家風格的款式,所以只要善用系統傢具,它的變化性和搭配性是很高的,不但不會讓家看起來呆板,還能省下一筆預算添購其他傢具和傢飾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