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裝潢Q&A╱房子也需要拉皮嗎?

圖/River

【Searchome設計家╱Searchome設計家╱文章撰寫/阿魯巴】

房子新裝潢好了好開心唷,可是大樓外牆還是好老舊,看起來髒髒的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嘞?外觀更新又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項?

ㄟ~~又不是整型美容,怎麼房子也要做拉皮啊?!
素滴!!其實房子啊,就跟人一樣也,剛蓋好的新房子,當然漂亮又美麗,只把合適的衣服穿一穿(這裡指的是家具啦),馬上變身美麗小妞或辣妹。但是若是年過30歲,平時又不愛保養或做運動(哦~~歹勢囉房子好像沒法子做運動的啦!!),皮膚跟器官也會老化,產生皺皺的、老態龍鐘的樣子,甚至還會有尿濕禁(漏水)或長皮膚癌(壁癌啦)的現象發生,就很恐佈啦~~所以當然要請專業的醫師,哦~~講錯了,是專業的室內設計師來檢視跟處理,再來做裝潢,這樣的老房子才有辦法再支撐個10年20年唷~~到底老房子拉皮要做些什麼呢?

拉皮手法1:用脈衝光更換老舊磁磚,40歲變18歲
脈衝光最神的一點,就是利用一種非侵入性的光波治療,刺激皮膚真皮層中膠原蛋白的再生,可以針對膚色暗沉、淺層斑點、痘疤、毛孔粗大、微血管擴張、細紋等多種皮膚問題達到全面性的改善,當然房子沒有辦法直接打脈衝光就獲得改善,這裡指的就是將房子外面斑剝的磁磚,全面更換成新的全磁化磁磚。這是因為外牆磁磚在經過長年的風吹雨淋,很容易就自己撐不住而產生「叛逃」現象!走在路上,若是運氣不好,還很容易被砸到呢!!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舊衣服」脫掉,換上一件「新衣服」,當然馬上變得容光煥發哩。

拉皮手法2:打玻尿酸補強外牆裂縫,滲水Bye-Bye
在醫學上的玻尿酸,主要是透過簡單的皮下注射方式,可以用來撫平皮膚皺摺或細紋,填補皮膚局部凹陷,並且調整五官與輪廓。同理,有些房子在太陽長期照射下,會產生熱漲冷縮的問題,使得牆壁產生裂縫,久而久之不管的話,當下雨時,雨水會滲入裂縫裡侵蝕到室內牆壁,於是就會有漏水或壁癌的發生。所以有經驗的室內設計師或建築師會找人在牆面用高壓灌注器將外牆RC結構或裂縫填補完整,讓滲水或壁癌無機可趁唷!

拉皮手法3:果酸面膜做防水層,花費時間短又省錢
什麼!!??這些老屋拉皮的手法,太難又太貴~~哎~~那建議你,只要超過20年的老房子,不只房子裡面的電啦、水啦,或是窗框啦,一定最好重新換過外,若外牆真的沒有多餘能力做拉皮的動作,那麼花點小錢買「面膜」(外牆防水漆)保養一下是必要的啦~~但是這個動作,就像女人每星期最最最少要敷一次面膜一樣,不敷臉上的暗沈或痘痘,馬上就會「冒」出來哦~~因此若只做外牆防水漆保養,則最好也每年再施作一次會比較好。

拉皮手法4:利用燈光照明及造景,讓氣色更好
另外,如果怕拉完皮,整個fu還是感覺得平淡(也是啦~~40年的樣式,只是換磁磚,的確沒什麼長進),那麼可以利用燈光設計在頂樓或一樓處打光,利用光影打造出大樓的立體感,黃臉婆也可以變身為蒙娜麗莎哦!再搭配一樓或窗台統一種一些綠色植栽,整個房子的「氣質」就展現出來,馬上房價翻身好幾倍哩!!

一般老屋拉皮,除非是透天厝,拉皮的工作必須自家負責,若是公寓或大樓,則外牆拉皮往往不是一家人的事情哦,必須協調全棟住戶一起著手分擔才行,這時有沒有管委會就很重要了。而且像台北市有外牆修繕的補助可以申請哦,可以多加利用。



圖(設計家/近境制作設計):老屋拉皮最快又最美麗的方法,就是將外牆磁磚全面換新。



圖(設計家/近境制作設計):老屋拉皮最快又最美麗的方法,就是將外牆磁磚全面換新。



圖(設計家/絕享設計):老屋拉皮除了換磁磚做防水外,最好也種些植栽,綠化房子外觀,也柔和建築線條。



圖(設計家/齊舍設計):只要超過20年的老房子,不只房子裡面的水電要重拉外,最好窗框也要重新檢視並加強防漏水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