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Urban Style 都會風格營造趨勢


對於那些居住在都會或大城市裡的人來說,都會空間可說是令人又愛又恨,討厭的是交通不佳、空氣污染、髒亂、擁擠的大眾運輸工具、噪音、壓力、所有這些令人不舒服的元素似乎與都市環境脫離不了關係,但都市的環境所形成的便利性似乎又是令人依賴的原因。
都會居家風格呈現一種源於不同當代歷史建築設計風格折衷後的混合體,例如,新古典、ART DECO語彙、工業科技冷調及最新科技元素的融合、這也是都會居家風格迷人之處。所謂的都會風格URBAN CHIC並不是單一種形式的室內設計風格,而是集結了各種當地城市生活的精隨所演變的特殊居家風格。

Minimal Art house抽象藝術居家風格
將抽象藝術Minimal Art融合在居家裡也是都會風格很重要的元素之ㄧ,假想自己就是藝術家,空間就是一塊白色畫任由揮灑自由創作,或是把家當作城市裡的美術館,大肆擺放抽象藝術作品,也是讓空間散發都會風格的一種方式。都會小坪數最能表現此種風格的空間為廚房、衛浴。

City Style城市裡找尋風格佈置單品
從市區路上就能找到都會居家佈置單品,例如道路上隨處可見的鐵製垃圾桶、路牌、車牌,可能都是都會風格居家中可具焦的佈置單品, 隨處一擺就能展現Loft-Apartment隨性的居家風格。

Bohemian Eclectic折衷波希米亞風格
這是一種都會風格裡最具休閒情境的居家設計風格,這並不是要營造一種與世隔絕的情境,或是把空間當作城市裡的流浪漢來佈置,而是利用大量的跳蚤市場二手飾品及老件傢具、大膽的顏色配置及圖樣、隨性無規則的擺放,創造出迷人隨性卻具有人文氣息、異國風情的另類城市居家。都會小坪數最能表現此種風格的空間為臥室、工作區。

Industrial Chic工業冷調時尚
帶有工業冷調語彙的都會居家風格通常都與時尚的Loft型居家結合,此類居家通常擁有挑高的空間條件,不做天花板管線完全的外露,擁有大面積景,不會有間接燈光〈雖然台灣都會風格經常規劃間接光源〉,靠的是局部擺放的經典燈飾及充足自然光,展現完全的舒適與放鬆。都會小坪數最能表現此種風格的空間為客餐廳、臥室、衛浴。

Cool Colour冷調的中性色彩
都會中灰色的建築物及道路是對城市最直接的色彩想像,因此冷調中性色彩成為都會型居家最常被使用的顏色,例如鐵件金屬色、仿古銀、或是石頭色,然後再從燈光給予空間暖度,就像城市裡的路燈及霓虹燈。

Global Style世界融合風格
採局部佈置的方式進行,可以在某個角落或區域佈置一塊風格獨特的異國情境,或多個角落佈置不同氛圍,例如玄關佈置成印度風格,進入走廊卻是和風,再到臥室卻是摩洛哥風格,這樣的世界融合風格源自於城市裡的旅行家,將旅行每個城市的記憶及特色帶進居家空間中,展現多元異國風情。都會小坪數最能表現此種風格的空間為客餐廳、臥室、衛浴。

Collection收集與融合
都會風格居家如果拆解其元素,其實就是多種城市風格的累積、收集與融合,包含歷史人文的累積、旅行記憶的收集,以及收藏物件的展示與混搭,每一個空間及角落都透露出城市生活者的點點滴滴。

Classical History古典歷史人文
這裡不是指古典風格或是新古典風格,而是結合當地城市歷史背景所延伸的居家風格,例如在台北市中心居家空間中運用紅磚牆、中式骨董椅當作空間焦點佈置空間設計,或是結合客家花織品,運用局部古典語彙點綴出充滿人文涵養的居家空間。都會小坪數最能表現此種風格的空間為客餐廳廚房、臥室。

Soft Modernism輕現代主義精神
空間搭配帶有力學概念、舒適、現代的個性化傢具,並集合自然材質元素,以及有趣的創意設計飾品、生活用具,以一種更為容易親近、舒適、柔和的方式營造現代主義風格居家。都會小坪數最能表現此種風格的空間為客餐廳廚房、工作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