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裝潢案例/獨立女生宅生活3/有點亂才有「家」的幸福味道

【Searchome設計家/文_劉繼珩/攝影_Sam】
被喻為「美女作家、編劇」的劉中薇,家裡走的是溫馨、舒適路線,但在這個甜美小窩的背後,卻隱藏了不為人知的辛苦。
轉個彎,從熱鬧的大馬路上來到劉中薇家的樓下,因為還沒到約訪時間,於是先在旁邊的小公園坐著等攝影師到來,環顧一下四周發現,這裡的環境真好,安靜的巷弄、茂密的樹蔭、會互打招呼的鄰居,整個街廓瀰漫著閒適的氣息、溫暖的人情味,難怪他從來沒有想過要搬進台北市區,而選擇把家深植在中、永和這一帶。
漫步在森林步道上的愜意
原本和媽媽一起住在樓下的劉中薇,因為常要熬夜寫稿,作息時間和媽媽有些衝突,於是決定搬到樓上,不但有獨立的生活空間,也能與媽媽相互照應。既然有了自己的窩,當然就不用再受到以前跟媽媽住、沒辦法有太多變動的限制了,他邊環顧四周邊說:「大致格局並沒有改變,不過喜歡開闊的我,一定要有小庭院,因此決定犧牲一點客廳的坪數,加大陽台的空間,再搭配花花草草和鋪上白色鵝卵石的走道,就像置身於森林步道上,愜意又自然!」
堅持窗戶只用木頭圍欄的劉中薇,希望家能是療癒心靈的角落。
雖然媽媽考量安全因素要求他裝設鐵窗,不過他堅持只用木頭圍欄就好,「這是家耶,我可不想被綁住,好像住在牢房裡一樣,靈感也會被禁錮!」在這裡,劉中薇可以發呆、喝下午茶、看風景、找靈感,是一個具有療癒功能的魔法角落,唯獨當初幻想可以在陽台寫稿的夢想,因為陽光直射而從未實現過,倒是成了晚上與三五好友小酌的據點,意外變成情感交流的中心。
用換季佈置擷取無限靈感
劉中薇很喜歡變換家裡的風格,所以空間的色彩基調以簡單為主,再透過傢飾品搭配出不同的style,「我通常會掌握一個大原則,就是用顏色和材質區隔不同空間。」於是可以看到公共空間的木地板上,在客廳鋪一塊地毯區分客、餐廳,主臥和書房區前方的走道,又以白色磁磚和公共空間製造分界,不但達到隔間的效果, 又讓空間看起來很寬闊。在不時變換佈置的過程中,經常為他帶來許多突發奇想,在這個不大的空間中,毋須刻意尋找創作靈感,因為處處都有可能出現謬思女神!
通往廚房的圓拱門,是劉中薇指定要的設計,他笑著說:「拱門配上紗幔,多浪漫啊!」於是本來密閉式的廚房變成了半開放式的浪漫天地。

設計×觀點
idea_1 內縮客廳創造小庭院
為了要擁有一個前陽台庭院,劉中薇選擇將客廳內縮,雖然室內少了一些坪數,但藉由大片落地窗引進採光的設計手法,卻讓整體空間比原本更顯得明亮、寬敞。而這個內縮室內空間所換來的陽台庭院,是他和媽媽最常邊喝下午茶、邊閒聊的秘密基地,愛貓大頭也會在陽台曬太陽,加入tea time的行列。
內縮客廳換來陽台庭院,可以偶爾曬曬太陽。
大片落地窗引進了陽光,室內空間反而看起來夠寬敞。
idea_2 利用轉角處砌弧形浴缸
因為浴室空間不大,但又想要有浴缸,所以就利用轉角處砌起一個半圓弧形的浴缸,牆壁上則用小石頭拼出弧形裝飾,營造自然的手作感,每當在這具有樸拙味道的浴缸中泡澡時,劉中薇都覺得特別舒服、放鬆。
風格×佈置
idea_3 善用花朵圖騰製造愉悅心情
書房是劉中薇寫稿、趕稿的地方,也可以算是家中籠罩在壓力下的區域,有時候因為要趕交稿或劇本,一大早就得起床奮鬥,為了讓自己以愉悅的心情準時交稿,他選擇帶有活潑感的花朵圖案窗簾,當陽光透進時也替房間注入活力,成為給自己加油打氣的陪伴。
idea_4 用顏色、傢飾品改變居家氛圍
喜歡變化的劉中薇會隨著季節更換家裡的抱枕、窗簾、寢具組等,春夏季會以柔和、輕盈的顏色搭配花朵圖案,讓家有著清新的氣息;秋冬季則以紫色、灰色等冷色調為主,再配上材質較厚重的織品,營造冬天的氛圍。
小物特蒐-
劉中薇很喜歡利用芳香蠟燭營造氣氛,即使是白天也會點著蠟燭,讓家中充滿香味,舒緩一下忙碌的心情,這些各式各樣的蠟燭,都是他旅行或逛街時帶回來的紀念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