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裝潢案例/獨立女生宅生活8/張本渝 用心刻劃生活的痕跡

【Searchome設計家/文_杜曉苑 攝影_江建勳】
向來對居家佈置很有興趣的張本渝,買了房子之後,終於有了個真實的大型玩具,可以實現她天馬行空的創意佈置。
除了空間寬敞、視野開闊之外,張本渝的家不僅傢具出自設計師款,風格也別樹一格,然而,當她侃侃而談衣物如何分類、保養品如何收納,以及立刻的就提供一道夏日的健康養生創意料理時,我想,張本渝的家不僅空間精采,也是她真實生活的痕跡。
真實生活的痕跡,張本渝的家實現了她的創意。

歐美混搭中式風格
原本想走歐美風格的張本渝,因為心湄姊送的明朝櫃子與原本要放的走道空間尺寸不搭配,使得張本渝除了將櫃子放在客廳之外,更添購了一個藥櫃放在走道空間上,再加上原本就走中國風的書房與入口玄關的紅色磚牆,以及因為信仰而設置的佛龕,家中每個空間的元素,都變成了歐美與中式風格並置的特殊現象。
「畢竟我是華人」,雖然張本渝對於風格上的混搭看得很開,但仍強調的表示她對於椅子在家中空間的重要性。「椅子是人與人的連結,坐在上面不但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也可與人交流。」因此,從復刻板沙發到六張Y chair到在在都可看到張本渝在選購椅子上的用心與品味。
記錄認真生活的空間痕跡
已經住了四年的家,不僅所有的空間規劃、設計與採購都是自己包辦,每個空間也都記錄著張本渝真實生活的點滴。因為視野好而買下這間房屋,張本渝每天早上都會待在廚房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風景。近年已開始注重養生的她,有空就會研發各種健康創意料理,做完就會公布在網路上的食譜,受到網友們的歡迎,使得張本渝也開始規劃出書的計畫。
 

至於張本渝花費最多時間,無疑是在浴室這個空間了!藝人的浴室果然是不同於一般人!除了DURAVIT的方形馬桶與衛浴設備,以及方形花灑和蓮蓬頭等具有美感造型的設備之外,請設計師特別訂製的化妝台,還因應化妝需求而有光源設計。除了看書、整理儀容,因為不喜歡看電視,愛在浴室東摸摸西摸摸的張本渝,利用這個時間順道「聽」新聞,保持自己對外接觸的管道。
一個家對人的意義有多大?張本渝表示,年輕時媽媽總說她是匹野馬,每天都要出門,但是自從有了家之後,張本渝變成了貨真價實的宅女,現在,出門變成了必要的目的性,與住在附近的明星朋友們偶爾聚會小酌,張本渝找到了屬於她自己,自在又溫暖的空間。
設計×觀點
idea_1 訂製沙發 品味又實用
 

此款復刻板沙發,為了適合空間的需求,委由設計師找工廠特定訂製,其中,位於中間三角形狀的小沙發因為要符合沙發的每一個面,所以製作的時間相當長。有型的風格加上可當作茶几使用,不僅說明主人的好品味,更讓好客的張本渝可一起與朋友舒適的享受聚會時光。
idea_2 重視視覺的收納設計
身為藝人的張本渝對於衣服的收納與清洗,有自己獨特的處理方式。對收納視覺很重視的她,除了短褲、短裙、短外套、長外套之外,牛仔褲與T shirt也都必須掛起來,並按照顏色排列。特別的是,衣櫃中不同的衣架也代表不同意涵;藍色衣架上所掛的衣服,表示是出門拍戲時所穿的衣服,因為到現場衣服就換掉,並沒有很髒,張本渝會先掛著,等再穿一次之後才丟進洗衣籃。
 

idea_3 穿透性的中國風書房
書房區域是張本渝唯一更動過格局的地方。為了要讓空間有穿透感,購屋時便請建設公司將牆打掉,以玻璃取代。因為設定好要做中式風格的空間,所以包括立燈、桌子等等的選擇都以中國式傢具為主。
風格×佈置
idea_4 圓弧的巧思設計
不喜歡有稜有角的張本渝,包括玄關入口與臥房都改用圓弧線的設計。玄關的圓弧,可讓進門的人不會視覺直接穿透整個家;臥房的圓弧則避開了天花板上的樑柱。有潔癖的張本渝表示,自己是沒有洗澡就上不了床的人,所以曾有過喝醉後睡在地上的經驗,因為身體會自動的與床隔離。
 

idea_5 花園風格的客浴
雖然是客浴,張本渝仍舊希望待在這裡的人能享受不同的view,主要的風格是以花園的呈現為主,但經歷4年之後,想來點變化的張本渝便在過年期間自行DIY貼上蝴蝶與花的壁貼,讓空間的花園元素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