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裝潢案例/現代與古典空間對話

【文、整理_Roland 圖片提供_權釋設計】
屋主碰上設計師
因為家族成員的變動與小孩成長的 需要,家的空間與動線必須重新規劃,男主人找過不少設計師,大多數設計師希望空間全面性的翻修,較符合整體風格。重視溝通的Elen洪韡華設計師與屋主深談後,決定保留實木地板與沙發並融入設計之中,屋主對此概念感到相當貼心,也感受到設計師的執著、專注與熱情,因此決定將房子交由Elen全權規劃設計。
屋主需求大聲說
而為了讓家的空間和機能更貼近屋主一家的需求,洪韡華Elen也重新規劃主臥室和小孩房的空間。「為何要重新裝 潢?因為這會改變居住者的生活態度,同時家人的活動也會因此不同,男主人希望提供最好的環境給太太和小孩,因此才決定要將家重新裝修。」
看設計師變魔術
洪韡華Elen非常喜歡「全能住宅改造王」裡,設計師用心為屋主設想留下老東西與新空間融合的設計手法,不但真正解決使用者的居住問題,且藉由設計來關 生活與心靈等層面,正是洪韡華Elen在思考設計時最在意的一部份。
洪韡華Elen談起將舊地板保留下來的做法時,坦言這對於整體風格的掌握與施工是一大考驗。「為了搭配白色新古典為基調的空間,我們嘗試了7次木地板漆面的質感調整,最後,刨掉原本漆面,再用德國全植物精油塗上一層保護膜,處理成霧面,才有了現在所看到較接近原木低調色澤、會呼吸的地板。」
這次的設計屋主給了設計師另一個課題,由於男主人覺得石材看起來太過冰冷,因此希望設計師減少大理石建材的運用,打造出一個「有溫度」的家。洪韡華Elen說在這個空間的設計,想顛覆石材等於豪宅的刻板印象,改以手工的、精緻的藝術品及多元語彙來呈現。因此透過視覺美感的拼貼以及「大馬仕」圖騰的運 用,打造出精緻且多元的大宅,同時也讓現代與古典在空間中進行對話。
在這個空間中,設計師洪韡華Elen顛覆石材等於豪宅的刻板印象,改以手工的、精緻的藝術品及多元語彙來呈現。

以木作雷射切割出「大馬仕」圖騰作為電視牆的主要視覺,同時讓客廳的光線透過鏤空縫隙穿透到玄關區,光影的變化為這個空間帶來耐人 尋味的空間氛圍。

於是,屋主在藝術品拍賣會上標下莊喆的「抽象山水」,與金炳真的大型銅雕藝術品「神秘的盛開」,成為玄關與餐廳區域的主視覺重點。而女主人喜愛的「大馬仕」圖騰也貫穿整體空間、不同區域的風格表現。玄關大門一進來見到電視主牆背面、具穿透性的花紋圖騰邊框,就與玄關鞋櫃、餐廳邊櫃上的圖騰相呼應。
洪韡華Elen以木作雷射切割噴上珍珠漆,與鏡面加上烤漆玻璃等多元材質豐富了大宅空間的層次感。同時改以清新的新古典風格表現大空間氣度,簡單的線板凸面上以手工香檳金箔勾勒出更具立體感的白色空間,走入家門後藉由材質與色彩的表現牽引著強烈的視覺節奏感,貼上香檳金箔讓客廳電視牆多了分內斂的奢華氛圍。
而在空間格局的配置上,雙主臥概念營造出一種曖昧的多層次關係,女主人房也刻意和小孩房規劃於同一區域。透過這樣的安排,洪韡華Elen不但希望空間符合屋主一家所需,同時也能為居住者帶來具有變化的生活。
設計師以清爽的白色新古典作為空間基調,簡單的線板凸面上以香檳金箔勾勒出立體感。

設計師以清爽的白色新古典作為空間基調,簡單的線板凸面上以香檳金箔勾勒出立體感。

小朋友使用的休憩區規劃攀岩區滿足小孩好動的個性,男主人要求使用安全係數高的氣墊地板,讓愛蹦蹦跳跳的小朋友不怕跌傷、也較不會產生噪音。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房屋狀況:5年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5人
空間坪數:101坪
空間格局:3房2廳
主要建材:純手工香檳金箔、進口 壁布壁紙、馬鞍皮、雷射切割圖騰造型、古典線板、鐵件、噴漆、氣墊地板、柚木實木地板、雪白玉、橄欖黑、流星雨、結晶化玻璃、施華洛施奇水晶、ICI竹炭 漆、OSMO塗料、柚木鋼烤、茶鏡特殊圖騰處理、超白烤漆玻璃、超白玻璃特殊色烤漆、鑽雕玻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