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裝潢案例/貼心設計不怕爸媽在家跌倒

【Searchome設計家╱文‧整理報導╱柯霈婕】
從大門玄關進入屋內後,即是客廳與餐廳共享的公共區域,為了避開風水上「開門見廳」的禁忌,設計師藉由金屬珠簾作為隔屏材質,一方面達到區隔的目的,另一方面也保有空間的穿透性,若隱若現間呈現了新古典風格的神秘時尚感。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樓
房屋狀況:新屋
座落地點:台北市
居住成員:2人
空間坪數:60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男主人房+衛浴、女主人、客房、書房、客浴、露台花園
主要建材:黑金峰大理石、拋光石英磚、金屬珠簾、超耐磨地板、畫框、銀狐大理石、繃布、裱布
居家設計會隨著居住者的年齡、喜好與設計師的手法、觀點,而產生出各種不同的面向與風貌。對於古典風格,多數人都認為應該是由繁複的裝飾、昂貴的傢具與材質所建構而成,然而對於演拓設計來說,古典風格是融入現代感的新古典,除了保有沉穩的古典美之外,更具備了實用、體貼的人性化設計。
這個案子的屋主是一對退休夫妻,因此設計師在設計考量上,特別重視居住的安全性與便利性,讓年紀較大的長者能住得安心、愉快,也能獲得品質與品味。
舉例來說,男主人房面對著室外露台花園,而女主人房則可遠眺山景與中庭,得天獨厚的條件為兩房引進絕佳自然採光,再加上設計師的巧思,在兩房中皆擺放了主人椅,讓屋主夫妻只要在房間中舒適地坐著,即可悠閒地欣賞窗外綠意或愜意閱讀,並擁有個人私密的獨立空間。
還有,在通往墊高的客浴走道上,設計師以緩坡的設計達到提醒與指引的作用,並採用帶有刻槽的石英磚材質做到止滑效果,再於上方裝設照明用的夜燈,不但方便年 長者安全行走,也不會在踏入浴室時發生被絆倒的危險狀況;在營造氣氛上,設計師以燈控系統取代複雜的燈具開關,並事先將經常使用的情境設定好,只要按下按鈕就能變換燈光,讓屋主夫妻輕鬆享有高科技卻又毫無負擔。
由於玄關處空間狹小又有電箱配置於此,設計師決定以能拓寬空間的鏡面為材質,設計了可遮蔽電箱又可整理儀容的整容鏡,落地的鏡面不但方便出門時整理儀容,更巧妙地修飾了其貌不揚的電箱,也製造了玄關變大的錯覺。

以白色線板構成的新古典居家風格,透露出沉穩與寧靜的氣質。

原本狹長且窄小的走廊,不但讓光線無法流動,也造成行走時的壓迫感,於是設計師決定將書房內縮一些,犧牲一點點書房坪數換取走道的開闊,而書房採取透光性強的玻璃拉門,引入室外露台的陽光。

在餐廳後方將廚房隱藏在霧面玻璃拉門內,不讓廚房內凌亂的雜物影響空間美感,此外在位於走道右側的線板裡,也藏匿了展示檯面與餐邊櫃,可任意調整位置的拉門,能變換不同視覺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