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裝潢案例/洋溢木質溫暖的透天宅

【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圖片提供/大山設計團隊】
木作獲得屋主與設計師鍾愛的最大原因,正是因為它溫潤自然的觸感。但不可諱言,過度使用木材很容易因為休閒感太重而使空間缺乏時尚精緻的氣質。在這個住家中,設計師將傳統木作的木皮裝修與實木做適度搭配,再利用色彩與軟體佈置點綴,讓住宅能保留舒適氛圍卻又不失現代,創造出適合新婚夫妻的明亮居所。
設計師談改造重點
重點1 淺色與集成木作創造明亮感
除了來自實木的感動之外,居所內也有多處使用集成材;集成材深淺交雜色澤與其錯落拼接質感,能為空間帶來躍動感受,無需額外的妝點與施作,豐富的表情已讓空間充滿活潑氣息。
客廳電視牆利用冷杉實木拼接營造出爽朗大方感,無需額外施作,實木的質感已讓空間表情細膩豐富。
書房同是白色基調,但以水藍牆面化解掉長型區域的冗長感,搭配榫接明顯的書桌與長型燈具,讓工作氣氛輕鬆起來。
重點2 用色彩與造型燈強化活潑感
淺色木作語彙雖然是表現設計的重點,但為了讓住家樂章更加輕快,色彩的配置也不容馬虎。像是4樓書房採用水藍色、孩童房使用蘋果綠,都是透過明亮的色調來讓居住者達到愉悅感受。除色彩之外,在照明燈具上選用設計性強的造型燈,更替空間帶來畫龍點睛效果,突顯出靈巧的氣質。
格柵狀鐵件與木材圍欄,不僅為庭院引入更多光線與氣流,也使這方綠意空間充滿時髦氣氛。
為緩和上、下樓時的陡峭感,刻意在階踏部分作一個轉折,並用一個鏤空小矮櫃作遮擋,使整體動線看來更順暢。
因客房接鄰著庭院,平日將嵌入式收納床隱藏於牆面中成為彈性空間,有人留宿時就能輕鬆變身客房,非常方便。
設計者/大山設計團隊
地點/台南市
屋齡/3年
坪數/70坪
家庭成員/夫妻
格局/1樓和式兼客房;2樓客餐廚;3樓 主臥;4樓 書房、孩臥;5樓 工作室
主要建材/冷杉、北美紅檜、台灣檜木、鐵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