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和室空間設計 規劃保養有一套


【網路地產王/綜合】
  這幾年,很多人喜歡利用小空間,改成和室,元素大約有榻榻米、架高木地板、拉門、和式桌椅....等等,常運用在一般的居家設計,甚至是餐廳店面擺設中也有很多應用,但該怎麼選擇相關的建材,設計出最出色的空間?得花一點心思好好規劃!
■ 和室功能多元 地板架高增機能
  「和」室的「和」是日本「大和民族」的簡稱,「和」字就是日本樣式的意思,因此,和室便是日本樣式的房間規劃,甚至連同桌椅也是依照日式規劃的方式排列,我們一般稱為和式桌椅。早期的台灣和室空間設計,多設計於於泡茶與臨時臥房等機能,但近幾年台灣的和室設計已經走向多功能的設計,和室不再是室內空間規劃的配角。和室概念現在常作於臥室、兒童遊戲區、書房、休憩室等。
  和室設計概念來自於日本,因此許多地方也考量到日本地狹人稠的問題,因此有許多壁櫃或收納櫃的設置,使得使用機能,因此也是適合一般小坪數家庭的居家設計之一。 和室最常見的設計就是地板架高,若木地板架高達30cm以上,內部空間則可運用作為收納,儲藏碗盤、藏書之類的物件,規劃上最好保留磁磚,架高區原本的磁磚地坪不要拆除,如此一來,可增加內部空間的防潮性,此外,木地板架高之前,須先鋪上一層防潮布,增強防潮的功效。
■ 日形家具超耐用 保養清潔簡單擦
  日式傢俱一向給人簡約、嚴謹、素雅的印象,沒有太多繁複、誇飾的強烈色彩,但手工塑造出的細緻深刻與線條,也散發出極簡東方的禪味。日式傢俱多利用木、藤、竹等材質,木材如檜、杉、松、柏、柞、櫸、胡桃木、紫檀木等貴重木材。又以當時日據時代從台灣砍伐的千百年老木品質最好、味道最到,因台灣氣候多變,老木通常經歷過熱帶到寒帶等氣候狀況,可謂身經百戰。
  和風YAMATO傢俱行銷經理林小惠表示,和風傢俱在經過多道的歷練及防腐處理之後,基本上已經相當堅固耐用,如果沒有刻意的人為破壞,再經過長年使用、接觸摩擦下,傢俱反而會越來越有光彩,但仍須注意保養方式,比如化學清潔劑千萬不要使用,以免與漆或木材產生化學作用,用一般的乾淨軟布沾點清水,稍微輕拭表面即可,或是四個月清潔一次,也可以在清水中摻雜原木天然精油傢俱1~5%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