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裝潢Q&A/成就一面令人驚艷的鄉村風牆面!


【Searchome設計家/整理_漂亮家居|設計家編輯部】
 

想要國外那種鄉村小屋的美好鄉村風牆壁啦!有歐美鄉居木屋的空間氛圍~以壁紙加上線板腰牆鋪陳,我的家就是美國電影,把電影場景搬回家,降我想跟帥哥偶像拍電影……,這裡教你鄉村風居家的牆面規劃!
牆面延續創造空間感
受限於空間原本的格局,電視牆其實無法有足夠的寬度,設計師除了爭取牆面原本的內凹處以層板作為收納展示空間,利用文化石鋪設的牆面也轉向餐廳,弧面的石牆不僅創造出較流暢寬敞的動線,無形中也讓電視牆的面積變大。
圖片提供c齊舍設計

視覺集中弱化空間缺陷
鄉村風的營造尤其注重細節與收邊處理,踢腳板、企口板與線板收邊組成白色腰牆,延伸至廊道時,線條上加強了透視效果,加上等高底櫃與外門框,使一致中凸顯了端牆效果;而空間樑柱不特別拉平或隱藏,玫瑰色牆以等高線板收邊,將視覺收束於此,使視覺忽略上方裸露結構體,構成柔美清新的居家基調。
用色塊創造視覺焦點
客廳和餐廳都選用紫色,讓兩個空間擁有相同設計語彙。餐廳牆也是玄關牆背面,刻意鑿穿砌了圓型窗口,引進光與空氣。手工批土的牆面,和客廳電視牆以雙色漆營造油畫般風情搭配具收納機能的紅磚壁爐收納大異其趣。
復古磚與黃色牆炒熱氣氛
廚房設計黃色作為基調,結合木工師傅的手作廚具、復古磚經營牆面主題,直紋木作油機罩另以彩色磚修飾收邊,在熱情陽光投射下,展現十足的活力朝氣。格子窗刻意搭配短短的透光布簾,裝飾意味濃厚。
空間設計c森林散步設計 攝影c蔡宗昇

復古霧面白磚的洋廚意象
廚房牆面以法國鄉村常見的復古霧面白色磁磚貼飾整面牆,不但易於清理,牆面素淨大方的鄉村風也成功營造出來。餐具數量不多,因此捨棄吊櫃設置,陽光充足,有如國外雜誌上的廚房般舒適明亮。
仿木屋的室內牆面
鄉村風空間往往是模擬歐美鄉居木屋的空間氛圍,將原本冰冷的水泥牆面,用實木包覆起來,創造出鄉居木屋溫潤的質感,搭配溫馨昏黃的燈光設計,更能凸顯鄉村風的設計感。
圖片提供c集集國際設計 王鎮

利用壁紙的色系為空間風格定調
以壁紙加上線板腰牆鋪陳是鄉村風格營造的不二法,這時要展現出個人的獨特風格就從選用的壁紙來呈現。希望表現出低調而不失光采,就可以咖啡色系壁紙做為選擇。
在衛浴牆上掛一幅山河畫
希望居家的每個角落都能跟自然緊密連結,主臥衛浴利用大開窗延攬山河風景,把握與戶外景緻對話的機會,也如同一幅掛在牆上的山河畫。壁面以復古磚做兩段式拼貼,上半部採45度菱形貼磚,延展空間感;腰帶以下的正貼工法則表現穩定性。刻意選用不規則收邊呈現手工磚的溫潤質感,彰顯復古味道。
斑駁牆面取代空間區隔
為了讓廚房和餐廳之間不會因為隔間牆而阻礙光線、空氣的穿透。設計師將原本的隔間牆拆了一半,保留斑駁的質感,讓人感受到不按牌理出牌的藝術氣息,同時也讓廚房和餐桌之間略有空間區隔。
空間設計c原木工坊 攝影c林福明

創造質樸而具童趣的牆面
隔牆的設計一點都不應與呆板畫上等號,在這裡,設計師除了刻意採用曲面作為隔牆的形式,手抹的塗料也暖化了空間的溫度並創造獨特的觸感。牆面上的開窗串聯空間,而使用不同顏色的馬賽克磚的繪畫,表現出活潑而天真的童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