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透明化 房仲業的「電腦出價制度」


2009/06/02 12:26
仲介是一種信賴產業,安心安全是最重要的產品,在房屋交易過程中永遠賣不完的新需求… 「大家在買屋賣屋的過程,都想買到理想的家,賣個理想的價格,但往往忽略交易過程中隱藏的風險。…買賣房子如何避免人為操縱,買高賣低呢?」
■「房仲業唯一實施電腦出價制度」 1995年推出。
買賣房子,交易金額動輒數百萬元,消費者透過仲介公司買賣房屋時,卻可能因業務員僅以口頭操盤導致價格遭到哄抬或殺低,在接受服務的過程中,也可能因業務員的不當處理而造成權益損失。
太平洋房屋認為,為促使房地產買賣交易出價過程透明化,防止人為操作弊端,房屋仲介業需要提供一個正常的管道,傳遞買賣雙方彼此的訊息,穩定交易價格,讓市場趨於良性制衡。
■電腦出價制度 杜絕人為操縱!
這項辦法的運作方式是,當賣方將物件交由太平洋房屋委託銷售後,太平洋房屋即於當天將物件資料鍵入電腦資料庫,經過資料彙整交換後,次日就會出現在網站上公開給客戶瀏覽,若有買方經由詳閱「不動產重要事項說明書」及太屋業務同仁現場帶看諮詢後,有購買意願的客戶就可以填寫「不動產購買意願書」(要支付賣方委託價2%計算之出價金)或「不動產購買要約書」,在當天受理出價時間內參與出價。買方經紀人會立刻把買方的購買意願和出價金額輸入電腦,期間各買方出價價位絕對保密,直到當天下午5點正式由電腦統一開盤。
賣方經紀人開盤時,將所有的出價表列印出來後交給賣方屋主,決定是否出售,而最高出價的買方可要求參與斡旋,達到公開議價的程序,等到屋主簽認同意出售後,物件立刻封盤,否則隔日繼續開放受理買方出價,直到成交。
註:電腦出價辦法名詞定義
(一) 出價期:每日17:00至次日16:30止,受理買方出價意願建檔及封盤輸入。
(二) 每日16:30至17:00為系統處理「出價順位排定」與「回簽註記處理」時間,
電腦排除任何出價及回簽資料之輸入。
(三) 開盤:每日17:00準時開盤,列印出價簽認表。
■電腦出價制度 讓所有價碼、行情透明化!
電腦出價制度就像股票開盤一樣清楚,可以同時多人出價,而且買賣雙方的出價和時間全世界都看得到。為了達到公平、公正、公開的仲介主張,太平洋房屋認為「透明化必須與誠信一樣,成為企業最重要的價值觀。」顧客在與透明誠信的企業往來時,更具有安全感。此外,由於太過公開透明,讓許多黑箱作業無所遁形,以致同業不敢跟進,使得太平洋房屋成為市場上唯一採用電腦出價制度的公司。
《本文資料來源:太平洋房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