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裝潢案例/布穀鳥屋子 JUSTK就是我家!


【建築家/文/顧庭歡 Tiffany Ku、圖片來源/EVDES.com】小時候與兄弟姊妹上山下海,穿梭在大小巷弄間,玩到忘了時間,回家被媽媽喚為”野孩子”的記憶,歷久彌新、深刻雋永!小孩子嘛,若是沒有了創意活動的空間,又怎麼能健全的發展、快樂的成長呢?

Justk,一棟位於德國蒂賓根(Tübingen)的民宅,想必一定會因為俏皮創新的外型,一定會讓所有小朋友”野孩子基因”的封印,被完全解除!第一次看見Justk的照片時,只讓小編聯想到了牆上、整點時會有小鳥報時的布穀鳥鐘。

 

仔細研讀了設計理念才發現,原來Justk的每一個角落都是赤子之心;每一個安排都不是偶然!德國建築公司AMUNT在設計這個六人居住的大房子之際,由於屋主夫婦有四個可愛的孩子,所以特別花了心思在琢磨孩子的童心與想法。

AMUNT利用被動式節能屋(德語:Passivhaus)的設計觀念,做好最基本的房屋保溫與透氣。將工地原有的老舊房舍改建成節能省碳、冬暖夏涼的Justk!

 

Justk有稜有角的外觀,其實都是應用了建築師在施工地點,細心推敲出的最佳日光入射角度之後所做出的設計,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將足夠的日光引入室內。房屋上的窗戶開口,配合著房屋外觀的斜面,會在室內形成一個完美的自然通風迴流系統,這個系統可以讓Justk一年四季都保持在一個保有舒適均溫的狀態,並且讓在室內的居住者享受到徐徐的自然涼風。

 

與外觀有很大的差異,Justk的室內空間用的全是淺色系列的原木。最特別的地方莫過於樓梯的設計了吧!有別於一般方方正正有著扶手的家庭式樓梯,Justk的樓梯看起來像是充滿度假風的吊床一般,輕巧的連繫著各個樓層。用繩子與木板這樣簡約的組合,破除了厚重的樓梯框架;由於這樣的巧思,日光灑落在樓梯上時,光與繩子和木板之間,就交織出了有趣的視覺效果。也因為視線不再被樓梯給侷限住,所以室內空間感覺起來更有穿透力與深度。

 

有著四層樓的Justk,對於一家六口而言應該是綽綽有餘,在小編檢視平面圖的時候,發現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空間,父母的主臥室也沒有特別鋪張大器。一二樓的餐廳、廚房與客廳,雖然沒有名牌設計師的傢俱加持,但卻顯得純樸可愛,不難想像散落一地、形形色色的小玩具與孩子的笑鬧聲,一定能成為這個空間最美的裝飾品!

 

一棟住宅,擁有的不是只有新穎的設計或是昂貴的裝潢。就算老舊,斑駁的表面之下,守護著的是屋主的笑語以及回憶。許多”家”的味道之所以熟悉又無可取代,就是因為精神與空間的牽絆,在腦海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小編真的非常期待看見屋主的孩子們在Justk玩樂成長的樣子,日光、微風與芬多精,一定可以讓無憂無慮的童年更添一筆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