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裝修Q&A/小坪數燦爛陽光 12+3坪寬敞無隔間

【作者/Amily、圖片提供/杰瑪室內設計】
三面採光又有View,最重要的是通風又好,擁有這樣棒的先天環境,怎麼捨得將任何一面掩遮或犠牲呢?但若是發生在小坪數空間裡,要保留這樣的優勢,又要符合屋主的生活機能設計及需求,對設計師而言其實是有困難度。但杰瑪設計游杰騰卻透過虛實的隔間設計及機能交錯使用的設計手法,讓小坪數空間不但保有三面採光,更因視覺的穿透,讓空間更為寬敞,並走到哪裡,都可以感受到光與影在角落及空間追逐的悠閒時光。
 
小坪數變寛敞設計01/將廁所量體分割,放大公共空間機能
全屋唯一的隔間牆為建商所附的廁所,由於量體太大,因此杰瑪與屋主商量後,保留泡澡淋浴的位置不動,馬桶另隔一間,並將水泥實牆改為白膜玻璃隔間,讓光可以通透至室內卻又不影響隱私。半遮式的洗手台則融入公共空間裡成為一部分,也放大客廳的景深感。
 
小坪數變寬敞設計02/採通透無隔間設計,保留通風及採光
為讓人一進這個空間的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三面窗外不同的景致,因此一開始便與屋主溝通不做實體隔間,運用視覺及手法來處理空間界定問題。3米4的高度,因此將主要活動設計在1樓,2樓為閱讀兼客房。樓梯設計則規劃在客廳與睡眠區之間,運用鐵件一條條上下支撐。以輕食規劃的L型廚具設計延伸出來的餐桌吧台,正好將廚房及睡眠區阻隔。在建材上也選擇通透感十足的元素搭配,如樓梯鐵件、白膜玻璃等等。
 
小坪數變寬敞設計03/採低矮度電視櫃設計,刻意拉高空間感
一進門右手邊的電視牆面以白牆為基底,並設計低矮度的電視櫃從玄關一直延伸至陽台轉角處,形成一臥榻,並以同高度延伸至戶外陽台木地板。除了有刻意拉高客廳挑高的空間感外,低矮度的電視檯面設計,在友人來訪時也可以坐臥其上,形成另類座椅,而檯面下均是收納抽屜,及隱藏的電器設備。
 
小坪數變寬敞設計04/白色為空間基調,輔以木頭跳色,灰色中和
為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所有的立面及天花均以白色為基調,僅在較大的量體,如衛浴後半牆面延伸至挑高2樓及睡眠區的梳妝台、2樓樓地板及大型儲櫃、電視櫃、主臥床頭板設計等,輔以淺色的梧桐木皮,營造清爽的空間氛圍。而依靠洗手台的挑高立面牆則以水泥粉光處理,呈現出中和的質樸風情,也正好與窗外的建築立面相呼應。
 
小坪數變寬敞設計05/將收納機能化整為零,僅大型儲物收至2樓處理
為保留三面採光,而唯一的安定牆卻拿來當電視牆面,使得空間收納相較之下不足,為彌補這個情況,杰瑪設計運用二個設計手法來解決──1樓化整為零及2樓集中處理。在化整為零的方面,就是將收納隱藏在電視櫃下方抽屜、鐵件樓梯的前段及後段下方支撐處設計抽屜及衣櫃、善用廚具設計等等,至於2樓則設計60~65cm寬的書櫃及大型衣櫃,以集中儲藏家裡的書、大型旅行箱或家電等等,讓家的收納更為清爽舒適。
小編看設計》
小坪數設計最好坃的莫過於看設計師如何用巧思,將很多空間機能重疊交錯在有限空間裡,以達到屋主的實際居住機能需求,像這裡把洗手台擺放至公共空間裡變成客廳的一部分,同時將廚房廚具沿著主臥牆面延伸成兩邊都可坐的餐桌吧台等等,讓空間更饒富趣味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