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裝修Q&A/設計師心中的夢幻餐廚設計

【作者/劉繼珩、圖片提供/翎格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廚房和餐廳不再只是居家空間中的配角,一躍成為能凝聚家人情感的社交中心,而身為幫屋主設計餐廚區的設計師,心中對於餐廚設計又有哪些想法和期待呢?
Q請談談2013年的餐廚設計有哪些新趨勢?
餐廚設計主要還是會以開放式為主,讓區域融入整體空間中,但2013年的餐廚設計會比以往更多了符合人體工學的概念,並結合日系強調的功能和歐美重視的美形,包含設備的完善性、動線的流暢度、收納的機能性、人性化的細節及廚具家具化等,無論下廚料理的機率高低,餐廚區都是人們在家中能舒適自處的社交場所。
設備、動線、機能都要符合人體工學的概念,是2013年的餐廚趨勢。
Q請問設計師心目中的夢幻餐廚,應該具備哪些條件&設計特點?
一張又大又長、可以一目了然、隨手取得所需物品的餐桌,是一定要的必備品,檯面上乾淨清爽,檯面下收納強大,可依料理、用餐、工作、聚會等情況調整,最好檯面還能自動移動,視需要出現不同物件,猶如變形金剛般的餐廚區,應該會是很多人的夢幻設計吧!(笑)
一張機能一應俱全的大餐桌,是設計師心中最不可或缺的餐廚必備設計。
Q在設計經驗中,屋主曾對廚房&餐廳提出哪些特別的需求?
由於烹調和飲食習慣的關係,還是不少人會希望能有熱炒區,因此雙廚房的需求變得越來越多,曾經有屋主提出純白熱炒區的想法,為了讓他易於清潔保養,採用大量白色烤漆玻璃和鋼琴烤漆材質,完成願望;也遇過愛收藏整套鍋具的屋主,要在小空間塞下所有鍋子、碗盤,善用週邊畸零空間做為收納,滿足需求。
因為飲食習慣脫離不了炸炒,熱炒區和開放式餐廚共存的雙廚房概念,是很多屋主提出的設計需求。
Q開放式和獨立式的餐廚設計,有怎樣不同的規劃方式?
無論開放或獨立,收納和機能都是設計規劃的重點,但會因應有無遮蔽而有所不同。
開放式餐廚區:選擇內嵌式冰箱,讓冰箱門片與櫃體門片平整統一,也不會突出於廚具,讓視覺保有完整性;利用餐桌下的空間規劃給排水管線,安置抽屜式的洗碗機,將機能從廚房延伸至餐廳。
獨立式餐廚區:在廚房裡可將平把鍋具以吊掛方式陳列,好拿取、不佔空間又達到展示目的;餐桌平時可倚靠廚房拉門或隔間牆放置,人數多時再展開增加座位,自成一個用餐氣氛佳的小包廂。
餐廚各自獨立能營造更具整體感的用餐氣氛,也讓客餐廳之間多一點互動。
小編說
以前的廚房好像只是居家空間裡的附屬品,甚至是客人勿入的禁區,餐廳則是只有吃飯用途的地方,但現在不一樣了,聚在餐廚區一起邊吃吃喝喝邊聊天,或工作或閱讀,變成大家放鬆、聯絡感情、拉近距離的方式,甚至比待在客廳的時間還長,看來主空間的重心轉移是必然的趨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