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設計家秘技/小坪數的滿分機能設計秘訣

【作者/Roland、圖片提供/大衛麥可設計】
小坪數是當今一大購屋趨勢,其中,具有挑高優勢的夾層型空間,因為有著坪數加乘的效果,更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夢幻首選。不過,您知道挑高夾層該如何分配格局才能舒適又美觀嗎?規劃不善的夾層設計,不但沒辦法善用其優勢,反而可能會使居住者感到壓迫與擁擠。今天我們邀請到大衛麥可設計的張紫嫻設計師,與大家分享規劃挑高空間的幾項小撇步。趕快來看看設計師私藏的機能設計秘訣吧!
秘技1/開放式設計保有寬敞視野
挑高空間最忌諱把夾層整個作滿,不但有承重限制的安全考量,而且會讓整個空間感變得極為壓迫。設計師建議,客廳空間應保留原本的挑高視野,搭配開放式設計串連餐廳等公共區域,會讓空間動線更為流暢,居住品質也能更加良好。
 
秘技2/樓梯結合收納設計
 為了連結上下層空間,樓梯幾乎是夾層設計裡必備的機能元素。設計師表示,其實樓梯本身即是相當具有層次的量體結構,若能善用之,將會製造不少使用效益。例如本案將樓梯與收納櫃結合,運用樓梯本身的形狀來規劃抽屜,相當實用好看。
 
秘技3/樓梯間變身迷你書牆
在黑與白的空間對話裡,交織出的是一面精緻迷你的小型書牆,櫃格的設計讓樓梯空間不再顯得封閉狹小,增添了更豐富的層次變化;而書本與心愛小物的展示功能,更讓樓梯間的每次轉身、每個步伐都變得精彩。
 
秘技4/向亂糟糟的管線Say Good-Bye
電視、音響設備等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管線,是否也曾讓您感到困擾呢?設計師發揮創意,將電視牆設計與樓梯間結合,並且將視聽管線收整於樓梯下方的空間之中,讓客廳空間更加舒適清爽,不再跟管線糾纏不清!
 
秘技5/整面採光讓空間更明亮
由於本案擁有極好的室外採光與視野,因此設計師保留了採光面不做夾層,並採取整面落地窗的設計策略,充分引入自然光線,讓室內充滿溫暖明亮的光感,同時也保留了挑高空間的優越視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