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經濟學人》年度調查:外商加碼投資馬來西亞意願高 勝過四小龍


一份由經濟學人企業組織(《The 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針對全球跨國企業高層所進行的調查顯示,馬來西亞今年不但是跨國企業投資亞洲市場的首選之一,且還會再對大馬加碼投資。
經濟學人企業組織於昨(7)日公佈的這份《2013 年亞洲商業展望調查》年度報告中顯示,歐美跨國企業今年計劃加碼投資的亞洲前四大地區分別為中國、印度、印尼、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與南韓在歐美跨國企業加碼投資青睞度地區統計排名中,分居第七及第八名;台灣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敬陪末座,位居第十三名。
受訪歐美跨國企業有四成三表示,將於 2013 年提高在馬來西亞的投資金額,僅遜於中國的七成三、印度的五成四、印尼的五成三。這份報告也指出,印尼貪污問題嚴重,令當地歐美跨國企業最為困擾;越南在受訪企業主心目中的亞洲理想投資市場排名已下滑至第六名。此外,不是所有新興或邊境亞洲市場都受到歐美跨國企業青睞,有三至四成對邊境市場仍存有疑慮,不考慮進駐投資,這些地區包括緬甸、寮國、柬埔寨、與蒙古。

在這份《2013 年亞洲商業展望調查》報告中,47% 受訪企業預估 2012 年亞洲區業務成長,僅 15% 受訪者預估下滑。不過,受訪企業樂觀預期 2013 年亞太市場(不包括日本市場)業績表現望優於上一年度。
此外,有鑑於亞洲地區經濟成長率冠於全球其它地區,全球跨國企業也不斷提高在這個地區的商業活動參與。受訪的 170 家非亞洲跨國企業指出,亞洲市場佔全球營收比重已從 2011 年的 19% 升至 2012 年的 22%,受訪企業更大膽預測到 2017 年,亞洲市場營收的全球佔比將攀升至 32%。
44% 的受訪歐美跨國企業也坦承,公司在亞洲的投資力道不足,未能充份反映亞洲經濟增長的潛力,也由於未能洞察先機,其在亞洲的銷售成長速率雖遠較歐美市場亮麗,但事實上績效應該可以更好。經濟學人企業組織東南亞區域主管 Justin Wood 表示,在過去幾年,歐美跨國企業已逐漸意識到他們在亞洲的投資與業務擴張速度,並未跟上亞洲經濟成長的步伐。今年,這些跨國企業總部會更明顯感受到需要在亞洲市場擴張的壓力。Wood 接著指出,許多跨國企業的董事會過去看著亞洲市場業績成長表現遠優於歐美就心滿意足,認為他們在亞洲市場投注的心力資源已足夠。不過,Wood 認為這些跨國企業在亞洲市場業績成長表現應不僅止於此。追根究柢,就是這些跨國企業低估亞洲成長潛力,未意識他們在競逐市場的比賽當中,已失去先機。

(新聞來源: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