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亞洲國家對馬來西亞投資比重占64% 預期將持續成長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 (Mida;Malaysian Investment Development Authority) 今 (12) 日在談及亞洲區域經濟發展及對大馬影響時表示,由於亞洲國家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對馬來西亞的投資也將持續成長。

馬來西亞《星報》報導,Mida 上海分部主管 Simon Lee 指出,來自亞洲國家的投資金額成長快速,尤其是中國投資人。在過去 5 年內,單是來自中國企業的投資金額就已達 50 億馬幣。由中國民營企業所成立的「愛國者聯盟 (Aigo Entrepreneurs Alliance;AEA)」,將馬來西亞選為最佳投資目的地,優於泰國、印度和新加坡等。

Lee 表示,中國政府鼓勵民營企業向海外發展,在 AEA 成員走訪東南亞各國後,認為馬來西亞地區華語較普遍,認為馬來西亞是最佳投資地點。中國企業於 2010 至 2012 年投資馬來西亞的金額分別為 3950 萬馬幣、11.9 億馬幣、19.8 億馬幣。

Mida 首爾分部主管 Nelson Samuel 則說,在 2012 年馬來西亞外資投資總額中,來自亞洲國家資金就占了 64%。去年投資大馬最多的國家包括南韓、日本、沙烏地阿拉伯、美國、中國與新加坡等。

南韓投資馬來西亞的前景看好,目前南韓企業的投資都具高度加值性,這也與馬來西亞往價值鍊上方前進的目標相符。

2012年通過的投資案中,南韓佔 17 件,總值 16 億馬幣;日本佔 66 件,總值 26 億馬幣。沙烏地阿拉伯以 2 件沙勞越地區的石化業投資案,投資金額就達 26.5 億馬幣。

Mida 新加坡主管 Sukomaran Kunjiraman 則指出,考量到地理位置接近、發展空間與營運成本低廉,伊斯干達經濟特區是該國最好的投資地點。

未來,Mida 還將推廣馬來西亞的生態園區及產業價值,來吸引更多外資投資。Mida 資料顯示,在今年 1 至 2 月,已有 52 件新投資案通過,價值 44 億馬幣,而現存的製造業則也將持續再投資,並做差異化發展。 

#鉅亨網2013-04-12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