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先探投資週刊〉何美如:馬來西亞房市成國際投資客新歡


勞動人口與房地產價格息息相關,東協國家普遍享有人口紅利,除新加坡外,房價在亞洲位階相對低,但租金收益率卻高得讓人欣羨。
台灣房市二○一二年受政策面影響,買氣急凍,房市交易量比二○○八年金融海嘯時還低。儘管二○一三年景氣好轉,房地產相對樂觀,但外界也僅預期,成交量持穩,價格有機會持平或小幅成長五%以內。
勞動人口與房地產價格息息相關,台灣房屋國際資產中心媒體總監林廣彥分析,日本勞動人口在一九九一年減少,人口紅利消失,房價一跌就是二十年,迄今跌了七成;西班牙的勞動人口也在二○○八年第三季開始下滑,二○○八年三月先起跌,迄今跌幅達三○%;美國的勞動人口在一九九六年增加,房價從一九九四~二○○六年大漲三○○%,二○○八年勞動人口下降,房價也從高點摔落,迄今跌幅也達三○%。
有人口紅利支撐
東協國家除新加坡外,房價在亞洲市場中位階相對低,相較香港每平方米高達一九三二三美元、日本一三八五五美元、台灣七一一二美元、中國六九三二美元,泰國僅三三○○美元、菲律賓為三二○四美元、馬來西亞二一八二美元,印尼更僅一七八一美元。雖然房價偏低,但租金收益率卻高得讓人欣羨,以印尼最高達一○.二一%,菲律賓七.六三%,馬來西亞六.九三%,泰國六.四九%,柬埔寨三.二六%,新加坡二.九四%。
不過,並非所有東協成員都張開雙臂歡迎外國人來置產,在當地國家法令限制下,目前外國人能百分百持有房地產的國家僅有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其他如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國家都有限制,外國人最高僅能持有當地房地產的四九%。
馬來西亞現在正處於高成長、高獲利的時代,VISION二○二○的經濟重大改革、捷運環狀線的連接、政府大力宣傳第二家園計畫,帶動經濟高成長,房價也同步飆高。林廣彥指出,馬來西亞為東南亞第三大經濟體,房價在全球排名九九名,但租金收益率卻居全球第九、亞洲第三高,平均為八~一○%,吸引不少國人及海外人士的投資興趣。
[NT:PAGE=$]
坪數實在不灌水
分析馬來西亞房市,林廣彥表示,除了首都吉隆坡房價高漲,檳城近幾年房價也大漲五成,就連南邊人口少,僅十萬人不到的麻六甲,因前二年獲選為世界遺產成為觀光旅遊勝地,帶動住宿需求,也帶動房價大漲。目前麻六甲的房屋需求與供給的缺口達三倍,也讓二房東興起,以一個月房租台幣三萬元成本計算,日租金三○○○元,只要出租十五天,利潤就高達五成,更何況當地房屋率高達八~九成。
此外,馬來西亞屬回教國家,政府對房價嚴格管控,非自由市場機制,但不代表不漲價,而是漲價要經過政府的審核;例如建商分期推建案,一期售價為三○萬,當三期欲推出時,調查周邊已上漲到四○萬,可透過書面向政府申請漲價。建商如果隨意喊價,一旦被檢舉,可能會被吊銷建照。
「台灣房屋」在馬來西亞專注首都吉隆坡,二○一二年在馬來西亞共代銷五個案子,租金投報率約六~八%,共賣出八五○戶;今年目標代銷案量為五○○億元,迄今已接到近半數,首季更賣出超過百戶,預期今年熱度將延續。 (全文未完)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24期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