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不動產買賣之稅務篇:台灣 VS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的經濟數據樂觀正向 
近來國人前往大馬購房似乎已成一股新潮流,甚至投資者互相打招呼會問:你最近去吉隆坡買房了嗎?
根據世界銀行甫公布之最新「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經濟展望」報告顯示,儘管全球經濟復甦步伐緩慢,但中國大陸及東亞地區經濟仍維持韌性;其中馬來西亞穩定內需可望緩衝全球經濟衝擊,世銀因此上修馬國本(2013)年經濟成長值預測至5.1%,較去(2012)年底之5%預測值為高,明(2014)年則預估為5.4%,亦較先前預測值5.1%為高。而世銀對大馬經濟成長之預測值,大致上與亞洲開發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馬國官方一樣,皆認為馬國本年及明年可維持5%經濟成長率。去年馬國實質經濟成長率為5.6%。 
由此不難理解為什麼在台灣一片打房聲中,投資者的熱錢找到了新去處,相較國內,馬來西亞的房地產投資環境是友善且正向的,再加上經濟景氣的數據再再支持大馬後勢的看好,也難怪不只是台灣,中國大陸、中東資金也一直注入馬來西亞房市。
台灣與馬來西亞買房繳稅大比拚 
然而,海外置產對一般國人而言畢竟是資訊相對缺乏、經驗也不足、法令不熟悉等等障礙需要克服,尤其在稅賦方面,或許會擔心買了房要繳萬萬稅,茲將台灣跟大馬的買賣房屋的稅做一比較,想要投資的人就會比較有概念了。 
以買方來說在台灣需繳契稅、代書費、房屋稅、地價稅;以馬來西亞的買方來說需繳印花稅、律師費、門牌稅、地稅,基本上台、馬相關稅賦幾乎是一樣的,您還會覺得台灣繳稅比較少嗎?! 
其實台灣繳稅沒有比較少 
縱觀上述,馬來西亞房地產的相關稅賦其實跟台灣幾乎一樣,甚至在奢侈稅方面,台灣採取更嚴格的壓制政策,賣價多少就課多少,大馬政府則只課獲利的部分,算是名符其實的『奢侈』稅。所以,既然稅賦相似,國人投資前只要評估置產的獲利是否足以勝過支出的成本,一般就是叫做投資報酬率,若是投資報酬率值得,且勝過國內投資,那就可以考慮投入,畢竟房地產是活水經濟,環境對投資者友善是重要評估之一,這點從過去十年來許多台商到大陸致富之後再回到台灣投資來看是最明顯,當時大陸對投資者是友善的,所以台商賺到錢了,現在大馬對海外投資者是友善的,所以你應該賺得到錢。 

以上訊息由台灣搜房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