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抑房市炒風 央行周四射第2箭?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面臨房市炒風吹向「南移」,帶動中南部局部地區房價大漲,金融界人士昨天說,央行後天(27日)理監事會議不排除對投機客射出「第2支箭」,要求銀行業者訂定央行認可的「自律方案」。

央行射出的房市「第一支箭」,是3月底央行理監事會後,要求銀行業自行訂定內部自律規範,針對房價漲幅過大的特定地區,實施房貸管控措施。
金融界人士指出,因這波炒房風只吹到桃園八德、青埔、南崁,及台中南屯及高雄鼓山(美術館附近)等局部地區,即只是特定的「點」,而非「全面性」的炒作。
一般預料,央行為避免不小心「打到不該打」的購屋者,在對房市投機客射出第2支箭時,將顯得格外謹慎,不排除進一步要求銀行針對房價異常上漲的「特定地區」,訂定具體自律措施。
大型商銀主管表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明年將結束量化寬鬆政策,近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股債匯全面挫低;接下來就是房價修正,因此對房市炒風南移,央行不排除再觀察一段時日,若銀行「自律措施」措施效果不大,「9月再出手也不遲」。
央行昨天還公布,5月分台銀、土銀、合庫、華銀和一銀新承房貸利率上揚至1.986%,較上月上升0.04個百分點,主因是各銀行開始注意到房貸市場風險,紛紛調高新承做房貸利率,以台銀、一銀等大型銀行為例,非首購房貸利率均自2.3%起跳。
值得注意的是,據統計,5月分台北市和新北市房屋移轉棟數雙雙上揚,分別為北市3,969棟,較上月增加460棟,新北市則達7,773棟,較上月增加914棟。
央行表示,主要是全球均採量化寬鬆政策,市場資金充沛,加上5 月分台股表現不錯,引發房價將再漲等預期心理,帶動房市交投轉趨熱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