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政府標售國有地 議員:炒地皮元凶

好房News記者胡智凱/綜合報導
近年政府需款孔急,盛行以標售國有地或地上權方式來籌措財源。近期,不僅台北市又擬標售一批豪宅,財政部也打算在全國各地大型標售國有地。對此現象,北市議員抨擊公有地標售是炒地皮的元凶。
近年政府需款孔急,盛行以標售國有地或地上權方式來籌措財源,引發北市議員抨擊公有地標售是炒地皮的元凶。(圖/好房資料中心)
這幾年國內經濟凋敝,再加上馬政府施行減稅措施,使國家負債累累、國庫日漸空虛;為了籌措財源,不管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紛紛打著「活化資產」的名號,大肆進行公有房地產標售。
日前,涉嫌炒房的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為免入獄遂將位於士林官邸重劃區的22戶住宅捐給台北市政府;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北市政府正評估將這批住宅進行公開標售。
台北市議員李新痛批,標售國有、市有地是炒地皮的元凶,在各界競標下,價格不斷墊高,將會助漲周邊房價。李新強調,一旦市府決定標售,將會是「一手拿佛經打房,一手拿刺刀炒房」。
像是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商三土地,日前由上櫃建商志嘉建設以每坪548萬元標下,就創下地上權案單價新高,連帶也讓鄰近房地產水漲船高。
儘管如此,政府部門還是相當熱衷於推動公有地標售。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副署長李政宗在蘋果日報表示,今年7月中旬將公告標售全國逾20宗地上權標案,市價總值超過86億元,其中還包含台北中正區、中山區與內湖三塊精華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