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罰不實廣告 業者:「有所本」請說清楚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北市府「禁口令」來勢洶洶,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表示,相關規範的法令如公平法、消保法等都在,市政府頒布管理規範顯然「多此一舉」。
代銷業者海悅廣告總經理曾俊盛指出,民眾購屋多有殺價習慣,因此有表價和成交價的不同,不能說因此是業者刻意炒作。
李同榮指出,政府需把「有所本」定義清楚,如果專業房仲人員依自身過去二、三十年經驗,對未來趨勢、走向做出判斷供市場參考,「專業經驗值」能不能算是有所本?
李同榮說,又如過去政府常發布住宅資訊統計季報,僅用房價所得比來發布房市可能泡沬化疑慮,呼籲年輕人不要買房,但卻忽略市場游資旺盛、低利率等變動因素干擾,結果讓年輕人更買不起,這樣錯誤的「有所本」資訊也是應該檢討。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以信義房屋為例,所發布資訊都是內部真實成交記錄,不會受新規範影響,不過未來在發布資訊時,會更注意時間的註記、調查的樣本數,讓資訊參考更公正客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