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評論/政府沒魄力 法律不可信 四方皆輸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
約一年八個月前,台北市政府強制代為拆除文林苑都更戶老建築,除了王家現場搭起的組合屋,工程毫無進度。外界原期盼北市副市長組成的第三協商平台,能為文林苑案帶來一線生機,沒想到死結依舊。
文林苑拆除事件發生時,怪手進駐、支持者的抗爭畫面不斷播放,當時的輿論與民意,似乎都較同情不同意戶王家,尤其是獲利建商與被拆的王家兩相對照,擁有多數土地持分、循法律途徑進行都更的同意戶,在這場激情的抗爭中幾乎被世人遺忘。
但翻開市府昨天公布的評估報告,充其量只是讓王家知道,原地重建於法並不可行。而其中,王家未達基地最小規模,可說是先前已知之事,最高行政法院甚至明指王家是面積不足之地,排除在都更外不合法,去年市府才依法代為拆除。
市府昨天所說,未來整起案件將回歸司法,球又回到建商的手上。但事實上,在市府介入協商之前,訴訟本來就在進行,如今不過是回到原點,官司一日未解決,卅六戶人家就不知何時才有家可回。
一年多來,文林苑案的副作用已經浮現,不只有人擔憂,「今天拆王家,明天會不會拆我家」,想參與的同意戶也害怕,會不會步上卅六戶後塵,回家之路遙遙沒盡頭,部分建商也暫持觀望態度。
甚至市府昨天都表示,在都更條例尚未修法完成前,市府不會再代為拆除,是否也意味著,未來再出現都更爭議,更別想寄望市府?
政府沒有魄力,法律的不可信,下場就是文林苑案四方皆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