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證所稅過關傷房市? 「棄股買房」變「棄房買股」

好房News記者胡智凱/綜合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證所稅,散戶免徵!其實證所稅自2013年元月1日開始實施,說也奇怪,國內房市約莫就從那時開始回溫,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點出關鍵,表示證所稅上路之後,有近7成的股民不願投資股市,其中更有4成股民轉向投資房地產,使房價高漲;如今證所稅過關會不會出現「棄房買股」效應值得深思。
自元月1日實施證所稅後,國內房市約莫就從那時開始回溫,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首度明確提出數據加以佐證兩者連動關係。(圖/好房資料中心)
自2013年元月1日開始實施證所稅以後,國內房市約莫就從那時開始回溫,成交量與成交價逐步墊高,很多專家都猜想當中是否有連動關係。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首度明確提出數據加以佐證。
台灣醒報報導,林建甫教授近日出席《財訊》雙週刊會談,表示證所稅上路後,有近7成的民眾不願投資股市,僅3成的人願意進出股市;其中,轉而投資房地產的則將近4成,達到41.4%。
林建甫教授說明:「證所稅實施後,對資金產生了移動的效果。一旦投資人紛紛投資、炒作房地產,所有的房價都會隨著提高,對於想要買房的年輕人而言,未來的負擔會越來越重,而想要換房的人,也不見得換的起,所以要特別注意房地產所產生的問題。」
而對於高房價問題,林建甫教授建議採用「大禹治水」的方式,也就是要疏導資金。認為政府應該要營造好的投資環境,不要讓資金全部集中在房地產,否則這個現象對於一個國家來說,是相當不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