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大陸官員:打房 限購最有效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綜合報導】
每當房價上漲,有關房產稅「擴圍」的傳聞就會盛囂塵上。但大陸住建部官員透露,課徵房產稅對抑制房價上漲成效有限,「限購令」仍是「打房」首選。

華夏時報報導,5月底,大陸國務院明確提出,將擴大房產稅改革試點範圍,讓「房產稅」試點城市增加的話題再次升溫。包括杭州、南京等城市,都被傳出將列入第二波試點城市。

「關於房產稅的工作我們一直在做,但不急於大範圍擴容房產稅試點。」該住建部官員稱,開徵房產稅在一系列房地產調控政策中,屬於效果慢但長期的政策。

不過,該官員也稱,3月推出「新國五條」後,房價呈現上漲趨勢,尤其5月以來,房價上漲預期越來越強烈,無疑在給高層施壓;房產稅試點「擴圍」可能在下半年出現。

2011年,上海、重慶成為大陸兩個首納房產稅試點的城市。然而,上述兩大城市的房價,並未因房產稅上路而下跌。相反的,今年4月,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10.2%。

該官員說,樓市調控若想短期取得成效,限購、限貸的手段仍是首選;房產稅難以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

另外,房產稅涉及地方財政、稅收體制改革,從高層的角度來說,對於試點的城市、時間和方案的選擇都很謹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