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東協大躍進 台灣倒退嚕

經濟成長也能有不同的樣貌? 誰想得到,新加坡成長亮點不是金融,而是觀光?誰想得到,馬來西亞不賣油元,而是全球第六大IPO市場?誰想得到,泰國製造業成長率衰退,取而代之的竟是文創產業?東協用軟實力,轉型又快又準,顛覆你對經濟成長的印象。
 我們來玩個遊戲。把亞洲國家分成兩組,一邊是活力旺盛的新生代演員,一邊是走下坡的過氣明星,你會把台灣分在哪一組?應該是後者;至於前者誰領風騷?是經濟快速崛起的東協國家。
東協亮眼的經濟成績,大家耳熟能詳,但他們到底憑什麼大放異彩?人口年輕、資源豐富,這些天生麗質的條件,是我們已知的答案;不過,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經濟成長動能,正在東協國家發生。
《今周刊》特別走訪東協三強: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發現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動力,已從傳統的天然資源及製造業,轉向服務業。一樣是辛勤耕耘的工作者,一樣夢想著賺全世界的錢,不同的是,當台灣仍在走搶訂單、拚出口的老路,這些年輕仔,早就用軟實力,開出一條嶄新的路。台灣,意識到自己的競爭對手已經改變了嗎?
走在新加坡的街上,到處都是人、人、人。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馬來西亞人、中東人,他們把旅館住滿、把街道塞滿、把餐廳坐滿。不同膚色、不同宗教、不同身分,只有一個共通點:口袋裡都裝著飽飽的鈔票,特地飛來新加坡消費。
面積只有兩個台北市大的新加坡,去年湧入的觀光客人次達一千四百萬,是台灣的兩倍之多,觀光收入占新加坡GDP(國內生產毛額)五%;而拚觀光多年的台灣,卻連一%都不到。創造奇蹟的原因是,三年前,這個最強調「乾淨」的國家,竟一口氣開了兩家賭場。
新加坡 發展博弈事業重振觀光產業榮景
說到賭場,曾經沒有人比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更反對。他曾公開表示,要開賭場,「除非跨過我的屍體(over my dead body)」。但是,這世界轉變得太快,新加坡向來蓬勃的觀光產業,在五年前落入衰退。為了挽救危機,李光耀父子不惜自打嘴巴,做了這個讓全世界跌破眼鏡的決策。
結果,開放博弈不到四年,賭場效應就把星國觀光年產值推上新台幣八千八百億元。博弈收入更在去年超越美國拉斯維加斯,成為世界第二大賭城。這讓拚觀光五十年的台灣,望塵莫及。
新加坡沒有天然資源,他們最大的資源是人,唯一可以發展的,只有「以人為本」的服務業。
事實上,除了新加坡,整個東協也都在轉型成服務業大國。你還以為東協亮眼的經濟成績,都是靠廉價勞工、輸出勞力嗎?錯!我們以為落後的東協國家,早就在「用腦力賺錢」,台灣,卻還遠遠落後。
東協服務業發展特徵一 以「人」為中心的經濟成長
現代經濟的演化,都是從農業、礦業等第一級產業,演化成工業、製造業的第二級產業,最後才慢慢變成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結構。當我們看到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各自發展服務業時,其實,就是在做「人」的生意,這和台灣經歷過的八○年代經濟成長,大不相同。
相較於服務業,製造業是資本密集產業,以「生產產品」為營運中心,因此,效率和成本是最大的考量。經建會前主委、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就指出:「台灣經濟根深柢固的『Cost Down』(削減成本)思惟,正是因為政府從八、九○年代開始,長期太過重視製造業。」
「製造業是以工廠為核心,但服務業是靠創新和異質化,如果沒有人才,沒辦法辦到。」陳添枝補充。也就是說在製造業的模式下,人力資本不重要,但是,服務業卻完全相反:「人」才是最重要的資源。
這也是為什麼,把台灣和東協國家在勞動產出和就業成長兩項數據一比,我們都是遠遠落後。
服務業除了可以提升國內人力資本,對於國內經濟的擴散效應,更是強大。新加坡管理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Winston Koh曾分析,新加坡開設賭場最主要的原因有二:「促進就業」及「提振觀光」。「在開放博弈之前,新加坡政府研擬過很多其他的方案,像是醫療及生技。最後他們還是發現,博弈觀光雖然有風險,但對整體經濟的就業幫助還是最大。」他曾說。

經過了五年的研擬對策,新加坡政府透過層層關卡,將社會最擔心的賭博危害降到最小。其實,只是賭博,還不足以有如此龐大的效益,真正提升全國經濟及就業的,是伴隨賭場而來來的大型度假村及娛樂設施。今天,新加坡從就業人力需求到周邊服務業,連最終端的洗衣服務商都笑得合不攏嘴。

編按:本文摘自6月12日出刊之《今周刊》860期封面故事「東協大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