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居住「不」正義越來越嚴重 購屋M型化加劇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受主計處第一季公布的GDP成長率「腰斬」的影響,民眾投資工具偏好抗跌保值、相對穩定的不動產,不過,最新統計卻發現,M型化的購屋趨勢更形嚴重,富人與一般人間的「居住不正義」,可能會是房市隱憂。
貧富差距拉大,家庭收入多寡明顯影響購屋意願。(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


第二季宅指數調查發現,購屋M型化的現象持續加劇,有錢人在不景氣環境下,置產的腳步從未停歇;其中家庭月收入8萬元以上的族群,購屋意願逆勢上揚,然而家庭月收入8萬元以下的客群,進場意願卻愈現低落,月收入8萬元成為本季買方進場意願消長的分水嶺。
關於購屋價位的調查顯示,桃園的購屋價位由上季的712萬元下跌至687萬元,主因是近期央行開始關切桃園房市是否過熱,導致購屋預算微幅下修,顯見「央行打噴嚏,桃園房市跟著著涼」。除桃園之外,臺北市本季購屋價位也受買盤外移新北郊區影響,購屋預算從1136萬元小幅下跌為1121萬元。新北市購屋預算,受惠郊區補漲效應,加上投資桃園的買盤逐漸回籠新北,以致購屋預算從842萬元小漲到860萬元;至於臺中、臺南、高雄等一字頭房價區,受惠郊區低總價宅補漲效應,購屋預算全面上揚。
近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暗示,QE可能在明年中退場,消息一出震撼國際股市,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認為,資金行情退燒後,首當其衝的是股市及債市,但相對地,國內住宅市場會走穩,因為台灣房產自有率超過八成,且精華區土地供給稀少,在近期土地標售價格飆升的情況下,房價要大跌不易,反而會走緩漲格局,國際情勢愈是不穩,房地產就愈容易成為資金最佳的避風港。
鄭余正全說,在桃園機場捷運通車後,沿線橫跨新北市三重、新莊、泰山、林口,及桃園縣龜山、蘆竹、大園、中壢一帶的中古屋依舊會補漲,建議中長線的置產買方可進場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