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裝修Q&A/20坪空間放大術 6個絕妙好計


【作者/Amily 、圖片提供/絕享設計】Home Data
設計公司:絕享設計
設計師:絕享設計團隊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20.5坪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廳、主臥、小孩房、書房、吧台
主要建材:梧桐風化木、玻璃、LED燈、系統家具、茶鏡、毛絲面不鏽鋼、大理石
僅20.5坪的空間裡,仍要維持三房兩廳及玄關的空間設計,而且還要滿足所有機能,對絕享設計來說,是一挑戰。在檢視全室良好的採光及通風後,並在跟屋主詳細溝通及規劃下,在不抵觸屋主對風水的要求下,掌握明亮、簡潔的小空間放大術的魔法就此展開!
放大術01/公共空間採開放式設計
除了應屋主要求將一進門玄關區隔出來,以避免一進門即看到餐廳、廚房的視覺尷尬外,為讓客廳採光延攬進入室內,因此從廚房、吧台、餐廳至客廳,全採開放式設計,並以「進入森林」的意象,透過木紋牆面,從玄關壁面延伸至餐廳櫥櫃,然後跳至客廳沙發背牆的梧桐風化木設計,呈現出溫馨簡潔的現化居家風格。高腳吧台設計更遮蔽屋主要求不見廚房爐具的風水問題。
放大術02/將書房隔間改為玻璃
由於維持三房的空間規劃,使得每個空間感覺壓迫,因此建議屋主將書房臨餐廳及走道的兩面牆,改為玻璃隔間,讓室內視野,可以從客廳延伸至書房,使之更加通透明亮。並在玻璃罩裝上滑軌窗簾,在必要時可以拉起形成隱密性高的客房,並設計 60 公分深度的櫥櫃以擺放棉被枕頭,以備客人來訪之不時之需。
放大術03/天花板設計營造律動及延伸
為讓空間更顯活潑及層次感,絕享設計在餐廳天花以層板堆疊方式設計,營造「雲」的氛圍,並利用走道天花的直向波浪紋路設計,引導人們由公共空間跟著波浪進入各別私密空間的氛圍感受,並在燈光營造下,營造出不同疊影的空間表情。
放大術04/從大門背面至玄關天花,茶鏡放大空間效果
雖說玄關因風水問題而被區隔出來,但為營造由狹入寬的視覺效果,從玄關天花板便嵌入茶鏡,一路延伸至大門背面,形成機能型的儀容鏡,以便屋主在出門前檢視自己服裝儀容,同時,透過客廳光影的反射及折射,更拉深玄關的視覺深度及放大空間感。
放大術05/充分利用空間做足無形收納 
空間小但收納機能一樣也不能少,運用系統櫃設計落地的白色餐櫥櫃一直串連至電視牆的同時,主臥的收納設計更是充份利用任何零星空間,除了擁有大衣櫃收納外,更利用床頭櫃放置棉被、床底下來做抽屜箱收納、連同窗戶下面的空間也設計成半腰收納櫥櫃。
放大術06/二層紗簾設計讓光透進來卻保隱私性
值得一提的是,絕享設計為了讓光源柔和的進入室內,特別與屋主挑選這個由兩層棉紗設計的窗簾,做成大尺度的窗簾,當陽光透過兩層棉紗映照至室內,讓空間裡產生一種柔和的光影感受,是任何燈光所模仿不來的大自然禮物!
小編看設計 
在這個案子裡,設計師因應屋主的需求全室運用 LED 燈,以大大節省電費。不過,由於 LED 燈光偏暗,因此設計師運用局部間接照明,中和光源,並透過一隱藏在客廳沙發背牆的拉門,將公共與私密空間一切為二,在必要時形成兩個互不干擾的場域,真令人羨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