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16日新豪宅實價揭露 成指標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為增加房地產市場交易資訊揭露速度與透明化,內政部實價揭露自7月起由每月公布一次,改為每月1日及16日公布二次,周二(16日)公布之最新實價資料量價,其中新完工的豪宅社區是否揭露及其揭露價格,將成為房市市場指標,亦是市場觀注焦點。
自去年8月實施房地產交易實價揭露以來,區域行情及特定社區或物件價格,成為購屋人參考最重要依據,也讓過去不透明的房價行情透明化,壓縮業者炒作膨風空間與房屋賣方的離譜開價,例如日前勤美璞真揭露4樓成交價為每坪179萬元,和過去部分業者宣稱的每坪300萬元差距甚大,而過去曾揭露的一些豪宅成交價格與業者當時開價價差四、五成,也都讓天價豪宅行情鬆動。
完工交屋多時的頂級豪宅如「皇翔御琚」和「文華苑」等,當初在銷售時屢創高價,迄今都尚未有個別戶揭露實價,業者認為,16日公布的揭露資訊是否包含這幾宗指標豪宅,以及這些豪宅案的價格落點,將會直接影響高端房市買氣及高資產買方的購屋意願。
不過,內政部的「選擇性揭露」、「揭低不揭高」的作法,並據此宣稱政府打房成效,也引起市場的質疑,據了解,地政單位人員在登錄時,會剔除最高和最低的5%和一些特殊案件,如親友間的低價買賣等,遇「超高價特殊案件」也會專案查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