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房市3「糟」 顏炳立:政府把鳥玩死才甘心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從2009年4月房市反彈以來,被封為「多頭總司令」的顏炳立,面對美國QE政策退場及奢侈稅修正案,首次坦言看不明白房市,他形容自己「有高檔魚桿、肥美魚餌及高超技術,卻釣不到大魚」,言下之意代表,市場「大尾」的資金動能都消失了。他更批評政府,追蹤成交真偽、豪宅第2屋查稅、調查資金來源,3奏曲讓高資產人士縮手,根本是要把房市「玩死」。
資金動能退燒,房市還能好嗎?(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2008年下半年面臨金融海嘯來襲,原本認為房市將持續下修,不過,顏炳立在2009年4月卻發現房市快速反彈,更大膽預言「房市被資金追逐」、「林志玲將登場」,果然房價快速飆漲。
面對今年第1季,他認為新北市「蛋白區」將上漲、台北市「蛋黃區」持平,但第2季結束後,顏炳立從市場成交比觀察,發現「蛋白區」已經退燒,他形容「如花登場2次,觀眾會看膩」,上半年外圍房價上漲,僅是「時機財」。
面對下半年房市,顏炳立坦言,不會太好,因為促成多頭市場「創新高訊息」,隨著實價登錄打回原形,甚至對民眾已經解讀為「負面驚嘆」。他分析,主導房市的3大族群,法人、企業建商及高資產族群,其中法人與資產族「2大咖」已經退場,只剩建商撐場,房市會好嗎?
尤其政府不僅對高價店面成交進行稽查,對豪宅客購買第2屋限制、查稅,甚至要求提供資金來源,都讓高資產族群「不爽快」,自然就轉為觀望,現階段更得面對QE退場、資金動能抽離,房市勢必受到震盪。他批評,「這就是政府用行政手段,凌遲市場」、「尤其奢侈稅若延長,根本是要把手中的鳥,玩死才甘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