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住宅價格指數/真實反映房價趨勢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房地產行情資訊多,令人眼花撩亂,為了真實反映台北市的房價趨勢,台北市政府比照行政院主計總處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午首度發布住宅價格指數,並從今年7月開始,未來每個月定時公布,這也是首度由官方公布不動產價格指數。
北市房價指數是以去年8月實施實價登錄的日期做基期,根據北市上午公布的房價指數,從去年8月至今年4月,全市住宅價格指數為106.70,標準住宅平均總價為1335萬元,較去年8月上漲6.70%,和今年3月相比,也上漲1.23%。
台北市長郝龍斌指出,過去的房價指數,都是民間單位發布,很容易受到當月、當季,交易物件的區位、品質所影響,出現大幅波動,北市的房價指數,根據實價登錄資料庫計算,控制樣本,相對來說,參考價值較高。
北市地政局長黃榮峰指出,北市的住宅價格指數,包括全市住宅價格月指數、公寓及大樓住宅價格月指數;另將價格相近的行政區,分成4個部分,編製分區住宅價格月指數。
地政局指出,住宅價格指數,針對住宅,排除1樓店面,另,套房部分,因成交的數量少,樣本數不足,並無套房指數。因簽訂買賣契約時間和查核過程影響,房價指數公布將有3個月的時間差。
至於指數計算方式,地政局舉例,以去年8月做為基期,指數設定為100,假設今年6月指數為105,可解釋為6月份住宅價格較基期上漲5%。
郝龍斌指出,北市公布房價指數,目的是透過客觀、透明的數據,了解房價波動與價格趨勢,避免價格哄抬與資訊混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