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獲利了結? 高雄售屋增溫

【聯合報╱記者陳信升/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可能退場,加上奢侈稅傳可能修法延長課稅年限,近來民眾售屋意願轉強。根據好房網統計6、7月五都新增委售物件,以高雄的釋出量最大,短短一個月委售量成長飆升36%;另台北市、新北市的新增委售物件成長也都超過一成。
好房網總編吳光中指出,高雄近2年房價有不少漲幅,且今年329及520檔期推案量體大,新成屋與中古住宅市場競爭趨熱,價格上揚情勢已大幅趨緩。稍早由於經濟情勢不佳,前一波北客南下的置產族考慮獲利出場,是7月新增委售量大增的原因。
至於雙北房市波動,通常被視為全台房市指標,對市場議題也特別敏感。吳光中說,近期央行管控力道漸強,加上奢侈稅2年閉鎖期陸續鬆綁,使得7月屋主售屋意願攀升;若以6月委售物件當作基期,台北市新增委售物件量成長達18%,新北市部份也有14%的增幅。
不過,統計資料顯示,委賣物件的開價與上月相較,都還呈現微幅走揚的趨勢。專家認為,由於市場前景難料,不少敏感度高的屋主,已開始對物件售價進行測試,但均價應不至於有大幅的變化。
學者楊宗憲則認為,高雄房市近兩年漲幅已接近2成,市場調節賣壓自然出現,但對於總市場衝擊不大。且北、高兩地市場差異性極大,目前觀察房市結構大幅調整的因素都尚未出現,估計委售物件量增應屬短期效應,不至於全面衝擊整體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