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房市怪象層出不窮 實價登錄確定有看懂?

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整理報導
台灣房市隨著美國「QE退場說」、奢侈稅最後修訂等國內環境變化下,如今實價登錄屆滿一年,房價也開始赤裸呈現,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就指出,去年整體房市買氣差,實價登錄也影響購屋信心,導致房市買氣轉弱,不過去年十月內政部首度揭露資訊後,反而加深民眾購屋信心,今年初房市詢問度及交易也開始熱絡。
實價登錄滿週年,好房News特別舉辦粉絲團講座,邀請房產專家范世華與網友面對面對談。(圖/好房資料中心)
黃舒衛分析,去(2012)年整體房市買氣轉差,因為除了奢侈稅,實價登錄也影響購屋信心,去年全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2萬9741棟,比起2011年的36萬1704棟減少了8.84%,其中台北市下滑幅度更高達22.73%。
面對市場買氣驟降,加上美國醞釀發放第三波貨幣量化寬鬆政策,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準備推動日圓貶值等國際政局變動,熱錢湧入下,台灣資金再度活絡,帶起一波購屋熱。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顧問李季鴻分析,從去年底一路發酵到今年中的購屋熱潮,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來看,今年1至5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14萬8146棟,比去年成長了16.29%,但儘管上半年買氣熱絡,但是民眾最關心的市中心房價,卻沒有太大變化。
尤其是這一年來,實價登錄成為不肖人士炒做房價的工具,千萬店面、膨風豪宅等層出不窮,意圖掩蓋真實房價,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為了遏止這種房價膨風,甚至祭出「禁口令」,近日更公布了台北市房價指數,提供消費者更「真實」的參考。
實價登錄滿週年,儘管政府展現打房決心,但買賣雙方對於房價的認知差距變大?還是變小?一般消費者該如何解讀實價登錄的資料,並且成功殺價?好房News將邀請房產專家范世華在8月1日中午12:00至13:30,在「好房News粉絲團」舉行Live講座,和網友面對面,解析並傳受購屋心法、看懂實價登錄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加入好房News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ohousef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