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北市公布住宅價格指數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官方版北市「住宅價格指數」昨天公布。台北市政府以類似物價指數概念,分析北市房價走勢,去年八月到今年四月的漲幅約百分之六點七;以四個分區來看,中山松山南港區漲勢相對較明顯,最低的是萬華文山北投區。
台北市長郝龍斌指出,住宅價格指數,未來將每月公布。市府以實價登錄資料庫為基礎,以價格相近及同心圓概念,將北市十二行政區合併為四個次分區,並以去年八月為基期,分析發現今年四月全市房價指數為百分之一○六點七。
以標準住宅來看,屋齡廿二年、建坪廿七點一九、總樓層數九樓的五樓物件,總價為一三三五萬元,較去年八月上漲百分之六點七。地政局局長黃榮峰說,住宅價格指數除排除一樓店面,因套房樣本數不足,也未納入。
若進一步細分,去年八月至今年四月,大樓比公寓漲幅略高,大樓上漲近一成,公寓則為百分之六點三八;但若只看今年三月以來的漲幅,公寓漲勢反比大樓多,分別為百分之三點廿七、一點八九。
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說,受都更影響,去年十、十一月及今年一、二月公寓價格走低,但三月起又走揚,應是民眾信心回籠。
中山松山南港區的漲勢最大,但該區標準住宅價格仍略低於全市,價格最高的還是大安信義中正區,為一九六六萬元。張金鶚表示,中山等三區漲幅較大,應是受捷運松山線預期心理影響,但最外圍的萬華等三區近三、四月間也明顯上升,出現補漲效果。
內湖區一位房仲業者表示,房價指數的房價通常偏低,以內湖區為例,市府公布的標準住宅每坪平均五十萬元,不可能買到捷運周邊十分鐘路程以內的電梯大樓。
業者:分四區太籠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房地產業者昨天表示,台北市政府提供的數據較具公信力;不過僅將台北市分為四個區域,過於籠統,對於民眾來說,實用性較低、較難理解房價走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