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實價登錄將滿周年 民眾:片面房價「霧煞煞」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實價登錄8月屆滿周年,實施至今採去識別化、標籤化,因此都以路段門牌1至50號作為查詢區間,不過,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最多資訊僅到成交總價、交易樓層,至於詳細屋況,如是否有頂樓加蓋、景觀及戶別方位,諸如訊息仍有限,民眾認為,看得還是「霧煞煞」。
台灣實價登錄不夠看,鄰國香港揭露非常詳實。(圖/擷取香港中原地產官網)
去年8月施行的實價登錄政策,在10月有首波登錄房價可查詢,即便台北市政府已經發布首波房價指數趨勢,但整體資料還是「見樹不見林」。今年33歲、住在板橋的Roger說,平時習慣上線查詢住家附近房價,但發現只有不需扣除車位坪數及價格的公寓產品,房價比較好判別,如果是大樓物件,還得自己換算,假若發現附近有特別低價或高價成交,從實價登錄網頁,根本不能了解原因為何。
Roger說,一來是難以判別哪棟社區成交,二來是屋況也無從得知,搞到最後,覺得看實價登錄網頁太累了,也懶得看。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表示,目前政府第一步是想讓民眾知道房價沒實際上那麼貴,加上想保護個人隱私,所以單一登記案件的資訊不多,因此現階段民眾若想得知進一步訊息,可向當地房仲打聽。
相較台灣的實價登錄還在起步階段,鄰近的大陸、香港、日本都已經有完善的實價登錄系統。以香港的實價登錄為例,會詳實揭露門牌號、樓層位置等,房屋仲介可將資料庫彙整,善加利用成為提供給民眾有利的訊息。
例如香港房仲龍頭中原地產的官方網站,彙整了過去16年的成交紀錄,並利用政府的實價登錄資料製作「中原城市指數」,另外,只要點選待售物件,凡是物件歷史成交價位、社區地圖、各樓層價格,甚至將最低叫價、最高喊價都列出,揭露完全透明化的訊息。相較之下,台灣的實價揭露訊息不足,恐怕還得再加油。
物件位置地圖也很實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