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10大都市隱形嫌惡設施 小心買房就後悔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當墓地遷移後變成小公園綠地、電塔從河畔摘除,住宅景觀價值提升、廟會活動減少,電子花車敲鑼打鼓,幾乎成為罕見,你以為傳統嫌惡設施已經被彌平,但事實上卻正好相反,城市中新興嫌惡設施卻變本加厲一一浮出檯面。你一定得留意都市10大隱形嫌惡設施,這樣買房才不會後悔。
 
小巨蛋已經成為周邊鄰里眼中的嫌惡設施。(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1、小巨蛋噪音全鄰公害
近期台北市北市府決議,明年起將針對松山區的小巨蛋周邊7里,每年發放10萬元的睦鄰回饋金,原因就是小巨蛋每逢演唱會吸引萬人湧入,不緊影響交通秩序,還往往因為噪音且時常超過11點演出時間,讓附近鄰居非常困擾。
相較傳統大家認為廟會附近,是住宅的嘈雜之處;現代「進擊的嫌惡設施」則是位於寸土寸金地段的演唱會場地,可說是誰也沒料到。 
其實,早期預計興建天母棒球場的同時,周邊有不少鄰居抗議噪音問題,當地房仲也說,多少會干擾到住戶,但只要場次安排不要過於密集,就還可以接受。

第2、    燒烤、爆米花 香氣變怨氣
藝人周杰倫開設的「藤原豆腐店」,就曾被鄰居抗議營業時間長、鍋爐運轉太久,影響居住安寧,住戶更在大樓外貼上「抗議!低頻噪音干擾,住戶神經耗弱」帆布。
台中知名商家「赤鬼牛排」,因為業績太好,一天要煎1600份牛排,加上玉米濃湯的奶香味及排放洋蔥味,附近居民聞久也反胃,引起不滿;也曾經有媒體報導知名爆米花業者的工廠倉庫「太香」,味道飄至外頭,成為居民的困擾。
 
師大夜市就是受鄰居抗議而沒落。(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3、百貨公司為鄰 豪宅假日自動降級
具備商業機能的重劃區往往被視為是優勢增值地段,例如台中七期重劃區有大遠百、新光三越、老虎城等商場,不過一到假日卻是七期豪宅區的災難,主要路段湧入車潮,而老虎城廣場更有show girl以麥克風為廠商助陣,對面一排豪宅每逢假日反而是噪音干擾。

4、永遠趕不走的「酷斯拉大樓」
「捍衛日照權」已經成為市中心住戶的全民運動,尤其台北市這幾年大玩容積移轉,新蓋大樓瞬間長高,成為「酷斯拉」龐然大物,一旁低矮公寓原本有充足日照,但因「酷斯拉大樓」降臨,也成為討人厭的嫌惡設施。
 
「酷斯拉豪宅」影響居民日照權。(圖/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5、超商就是你家?叮咚聲、半夜混混相聚
超商業者如蜘蛛網般的展店,住在超商旁或樓上,最大優勢是可享受「超商就是你家」的便利,但卻得忍受叮咚聲、夜晚明亮招牌干擾睡眠及因24小時營業容易吸引「夜貓族」抽煙群聚。
原本想投資內湖一處房產的Mindy說,有一天繞去看屋,發現樓下超商外頭不少人群聚,讓人覺得環境混雜。

6、學區宅太近
「人體鬧鐘」早晨瞬間清醒 家長超夯的學區宅,住得近可讓孩童可步行回家,也可免於通車之苦,但住得太靠近學校,一到早晨78點就得忍受學校廣播及朝會音量之苦;若是住在大學城旁,大學生夜晚喜愛在操場打球,晚上恐怕也無法享受安靜的住宅環境。

7、有捷運真好?「黏TT」未必好
買房跟著捷運走準沒錯,但太靠近未必是優點。舉例來說,高架捷運通行的第1排住宅得忍受通車噪音,其次,在高雄就曾發生捷運站出口,每逢夏季陽光會折射至對面店家,導致店家熱到無法做生意。

8LED廣告板超級光害
許多大樓會出租牆面,增加大樓收益,不過其實所謂超明亮的LED看板,反而會讓周圍鄰居刺眼難耐;也曾有民眾投訴住宅遠方大樓的避雷針晚間閃爍,影響住宅品質。

93G4G 
別肖想基地台退出社區 基地台堪稱現代最可怕的嫌惡設施,尤其電信業者往往願意高於租金行情承租建物作為基地台,也有屋主為了賺取高租金報酬,將住宅租秘密租給業者,自己卻搬離,反而讓周邊住戶受到基地台的威脅。 
目前僅可查詢合法申請基地台位置,但其實在業者拼4G通訊的狀況下,違法基地台藏身在住宅社區內,恐怕會日趨嚴重。

10、買房走一回 其實惡鄰最難防

外在有形的嫌惡設施往往較容易避免,但買方入住後遇到惡鄰就難解決。專家建議,若是住宅有管委會,可事先向管理員探聽鄰居素質,一般公寓、透天厝則可向里長打聽,為防惡鄰做第1道篩選。

原文網址: 10大都市隱形嫌惡設施 小心買房就後悔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989363906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