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變輕鬆了? 不吃不喝12年 換北市一間房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仲業統計5月北中南民眾購買一般住宅總價,算出庶民版「房價所得比」,北市家庭要不吃喝11.9年才買得了25~35坪的房子,新北要8.7年,桃園、台中、高雄均為4.5年。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在台北市生活,必須不吃不喝11.9年,才買得起一間25至35坪的房子。(圖/好房資料中心)
此一數據,比官方所做調查,負擔要輕一些,營建署「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的房價所得比,今年第一季,北市為13.5倍,新北為10倍,台中、高雄都在8倍以上。
房價所得比,也稱房價痛苦指數,學術說法是房屋價格和家庭年可支配所得的比率,口語化來說,就是一般家庭把一年所賺的,全都拿來買房子,要花幾年才能買得到一間。
營建署委託住宅學會所做的住宅需求動向調查,是訪問購屋人,家庭一年收入多少,房子總共買多少錢,算出房價所得比;而一般房地產業者則以購屋平均總價、主計處公布的各縣市家庭可支配所得作為計算標準。
有巢氏房屋以一般民眾購屋主力坪數25~35坪為基準,統計實價網資料,五大都會區中,台北市這類住宅成交平均總價為1486萬元,高居第一,新北市808萬元第二,桃園縣425萬元、台中市412萬元,高雄市則僅有383萬元。
進一步換算各縣市家可支配所得,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1.9倍,新北市為8.7倍,桃園、台中、高雄都僅4.5倍,相對雙北市購屋壓力都減少很多,較北市減輕逾半。
有巢氏房屋發言人劉炳耀表示,台北市購屋壓力雖然為全台最高,但仍有相對平價的區域,如北投區、文山區的房價所得比分別為9.8倍與9.7倍,就較於北市平均11.9倍,購屋壓力輕許多,新北市平均購屋所得比8.7倍,但在平價區域的如三峽僅5.4倍、林口為6.5倍,仍輕鬆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