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空氣清淨機」會走路! 「行動公園」將滿街跑 

好房News記者曾鈴雅/綜合報導
近年來環保意識高漲,加上農耕、綠地越來越少,使全球各地吹起在「屋頂」種菜、植裁的浪潮。不過現在西班牙更創新的把"菜園"或"公園"搬到了「公車車頂」,不但可以把公園綠地開著趴趴走,它還能像一台「空氣清淨機」穿梭大街小巷淨化空氣污染,且比屋頂種菜所花費的成本更低、造福更多人群。台灣民眾若想體驗當城市農夫或政府想打造一個低碳城市,不妨也學學西班牙把城市綠肺種在”公車車頂上”!
在公車車頂種菜不但讓公園綠地滿街跑,還能夠變身行動「空氣清淨機」淨化空氣污染。(圖/引用自Daily Mail
在「屋頂種菜」體驗當「城市農夫」雖然已在全球蔚為潮流,但並非人人都住頂樓可種菜,而且想要大面積在城市屋頂上種菜、植裁,土地的取得及建造維護費用亦相當昂貴;西班牙景觀藝術家Marc Granan因此想出了這個在大眾交通工具上種菜、種花草的創意,讓過去被視為製造空氣污染的公車,搖身一變成為行動式「空氣清淨機」。
車頂公園讓民眾坐公車也能親近大自然,公車不再僅是代步的交通工具!(圖/引用自Daily Mail)
在打造一個"行動城市綠肺"的概念下,Marc Granan主要是將公車車頂挖出一區開放式的種植畝田,讓植物可以隨著公車在大街小巷行走時享受日照並行光合作用,並採用7公分厚輕量級的水耕泡沫讓土壤保持溼潤,而公車空調冷凝循環所產生的積水則可用來灌溉,使植物花草透過自然的生態系統自行成長。
台中作為低碳示範城市,不妨學學西班牙把綠地種在公車上,行動綠肺讓整座城市更有氧。(圖/引用自Daily Mail)
目前第一輛「公車車頂花園」已經正式在西班牙北部古城哲羅納(Girona)行駛,尤其在公園綠地較少的區域,這輛車就像把公園開到乘客面前一樣,讓民眾等公車、坐公車時就可以享受親近大自然的樂趣。此外Marc Granan也已成功將這個創意轉嫁到一般的車輛上,陸續將擴大推廣至巴賽隆納等更多大城市的公共運輸工具上。
西班牙景觀藝術家Marc Granan期待讓大眾交通工具變成行動空氣清淨機,以解決城市綠地越來越少的問題。(圖/引用自Daily Mail)
 
Marc Granan更建議,未來甚至還可以依照不同地區或不同公車路線來種值不同的花草植物,將有助於提昇地區識別及觀光特色,城市也變得更有氧。若這個創意能被廣泛應用,未來婆婆媽媽們搞不好就可以直接在公車上買菜,而每輛公車也可能都是一座花博展覽館,使搭公車變成一場文化美學的欣賞之旅,公車或各種車輛亦不再僅是代步的交通工具而已。
尤其現今都市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排碳量越來越高、人口居住越來越密集,都市綠地越來越少,當政府及企業皆致力降低城市排碳量之際,利用交通公具來種菜、種花草,不啻為創造行動綠地、打造低碳城市、降低空氣污染的好主意。台灣新北、宜蘭、台中、台南這四座低碳示範城市,想要在3年內減碳1,200萬公噸、營造民眾有感的低碳生活環境,不妨可學學西班牙把"城市綠肺"蓋在公車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