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帶動觀光恐不利房價? 賭城泡沫是最佳範例!

好房News記者王富民/綜合報導
台灣從一百年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後,觀光業的發展神速,龐大的住宿需求也造就了旅館業的商機;另外,陸客必遊的夜市周遭,鄰近地區的店面租金、售價飆漲。如此看來,觀光業的蓬勃發展是否真的等於房市利多,從美國的例子便可略知一二。

 
美國拉斯維加斯、鳳凰城兩大城市,因觀光前景看好,導致投資客搶進,拉抬了當地房價,最後卻導致房產泡沫化。(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標普/凱斯席勒(S&PCase-Shiller)房價指數顯示,今年五月美國20大城市的平均房價年漲幅達12%,創下自2006年以來最大的漲幅。進一步分析,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就業市場回春、供應短缺、房貸利率降至歷史新低等因素而提振了房市的需求,並拉抬了房價。

美國房價漲幅大,不過究竟是哪個城市,位居上漲速度最快的寶座呢?相信許多人都會第一個聯想到東岸大城紐約或波士頓等地,不過答案卻是內陸的兩個沙漠城市-拉斯維加斯、鳳凰城。

拉斯維加斯一直都以博奕事業聞名,加上溫暖的氣候,吸引許多觀光客慕名前去觀光、度假。當地的投資客看準了這股商機,認為當地房市前景看好,導致當地房價飛漲,年漲幅高達23%,最終使得房產「泡沫化」的現象。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和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房價年漲幅分別為23%和21%的驚人比率,顯示房市泡沫正迅速的膨脹當中。

房價指數設計人凱斯(Karl Case)表示,這兩個城市的房地產正在泡沫化中,不過,快速飆高的房價可能也會在短時內驟降,可謂「漲得越多,跌得越深」。

面對鳳凰城和拉斯維加斯兩地房價直線地飆升,美國房市專家認為,這種價格飛漲的情況不可能發生在美國其他地方。

另外,鳳凰城和拉斯維加斯兩地房市的泡沫化,可能與供給短缺有關,根據加州不動產公司CoreLogic的數據顯示,鳳凰城今年五月來自銀行「銀拍屋」的庫存量較去年同月減少的六成之多,降幅為全美最大。


反觀國內,部份觀光客喜歡到訪的區域,房價連帶跟著攀升,尤其是夜市周邊房市,更是屢屢傳出佳績。根據聯合報報導,像是台南最知名的花園夜市,周邊房價就飆漲了一至三成,甚至出現周邊店面一間難求的盛況。正如網路房產專家Sway曾言,一般民眾對於店面價格較無感,但設想若店面每坪賣一千萬,樓上的住宅價格怎會不受影響?「這就形成一個龍捲風效應,民眾對店面無感,但其實是有感的。」這也是未來房市是否走向泡沫化的重要觀察指標。

原文網址: 帶動觀光恐不利房價? 賭城泡沫是最佳範例!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58284394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