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都更賺錢無罪」 李鴻源力推防災型都更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台灣推動都市更新頻頻受阻,內政部長李鴻源改弦更張推動「防災型都市更新計畫」,並研擬以獎勵措施,提高建商參與意願。李鴻源喊話,強調「都更不該被污名化」、「都更在台灣受挫,並不代表可以因此放棄」。他說,防災型都更不同於一般都更,保障的是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內政部希望透過民間推動、整合國有地,先爭取順利完成雙北地區的防災型都市更新。
都更 一定要和民間合作
不過在文林苑、美河市及大埔等爭議事件後,社會對都更案掀起利益分配合理與否的「公平正義」論戰,甚至是圖利建商。但李鴻源直言,「都更案賺錢無罪」、「防災型都更不打算花錢、還會賺錢」,這麼大規模的都更不可能由政府編列預算全面支應,一定是要和民間合作、甚至要由民間主導,才會完成。
內政部擬以提高法定容積,並增加額外容積獎勵方式,提高建商參與意願。李鴻源上周先後赴向行政院、國民黨中常會報告,行政院長江宜樺已指示選擇小型示範區試行,馬英九總統則贊同「做某種程度的鬆綁」,因為相關工作「不但要做而且要快」。
耐震度未達標準的先做
目前內政部已開始與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商議,並擬於明年先對大台北地區30年以上、耐震度未達標準的建物都更;新北市政府日前也正面回應,表示已選定49處老舊社區進行防災都更,同時提出「簡易都更」作法,即只要所有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同意,不用經「都市更新條例」的冗長程序就能獲得容積獎勵,估計比現行都更程序要快上兩年。
李鴻源對老舊建築物推動防災型都更相當急切,上周從日本考察防災措施回台後,更進一步加大推動力道。李鴻源說,台灣之所以需要防災型都更,是因為我們和日本一樣,面臨地震威脅,尤其雙北地區地狹人稠,根據國家地震中心模擬,大台北盆地發生6.3級地震,大台北地區就會倒4000棟房屋,最大幅度受到地震影響的地區為台北市中山區、大安區、松山區,新北市則是新莊區、五股區、泰山區、蘆洲區和三重區。
李鴻源表示,內政部計劃整理鄰近所有地,包含國防部釋出的152公頃土地,在這些國有地上面建造房屋,作為都更時的臨時居所,逐次進行鄰近區域的都更,等到都更全部完成,就能開放作為社會住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