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實價登錄找到〝盲點〞北市僅有一成登錄

好房News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屆滿一年,至今已經累積超過30萬筆的資訊,成為房產交易非常重要的參考資料,但仍存有盲點,除了遭批不夠透明之外,連被視為房價指標的預售市場,可供參考的登錄資料卻很少,台北市僅一半的行政區有預售案價格可查,相較於實際狀況仍不成比例。
實價登錄對於買房的民眾而言非常實用,但卻獨漏預售屋資料,台北市僅一半行政區有預售案價格可查。(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信義房屋統計實價登錄以來(101年10月至102年6月上半旬)的預售狀況,目前預售案揭露的資料仍然相對稀少,台北市目前僅能查詢190筆,總銷售金額為70億元,對比2012年核准住宅建照量5588戶,並將銷售率納入考慮,實際上可參考的資料仍相對稀少且比例有限。
內政部實價資料包括不動產買賣、不動產租賃以及預售屋買賣三個部分,一般土地、成屋、辦公室等不動產,依規定需在完成過戶30天之內登錄,但預售屋則視建商與代銷業者所簽訂的委託契約,若是建商自售而未委託代銷業者,預售期間不須登錄。
但也因為如此,有鑑於不少案件揭露後傳出「價格」糾紛,很多代銷業者乾脆採取拖延戰術,直至買方未注意時再登錄,避免招惹麻煩。由於預售屋資料對於買房的民眾而言非常實用,目前已進行評估,打算將預售屋改為逐戶申報;然而因為預售屋是民法契約,並非所有權登記,未來該如何查證交易價格真偽,仍是必須面臨的難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