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倫敦也遭洪水淹沒? 颱風淹水英國人也怕死了

好房News記者曾鈴雅/綜合報導

潭美颱風挾帶豪大雨,豐沛的雨量,已讓桃園、台中、新竹、彰化等地區陸續發布淹水警戒,新竹也有20條河條,被列入土石流紅色警戒。不僅台灣居民深恐颱風帶來暴雨淹水造成人身安全及財產損失;不久前英國電視台也作了一項「10大最令人害怕的天災」調查,發現52%英國民眾最害怕的也是淹水所造成的「洪災」,甚至超過5分之1的英國人活在家園及財產被天然災害一夕摧毁的恐懼中。

英國電視節目「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s)」,揭露英國人最怕被水淹沒。(擷取自Daily Mail

「看著英國倫敦國會大樓及大笨鐘被洪水吞噬,政府卻束手無策!」這雖然僅是一個預想的畫面,但隨著全球氣候異常所造成的天災越來越嚴重,為了提醒民眾不容小覻大自然反撲的摧毀力量,英國電視台因此配合最新的自然災害報告,製作了這個名為「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s)」的節目,發佈10大最令英國民眾害怕的自然災害,藉以激發民眾防災的危機意識。

5個英國人當中,就有1個人活在擔心生命財產遭受自然災害摧毀的恐懼中。(擷取自Daily Mail 

根據這項針對2,000名英國市民所做的調查顯示,有21%的民眾,也就是5分之1的英國人,活在擔心生命財產遭受自然災害摧毀的恐懼中;而第一名最令52%英國人害怕的天災就是淹水所造成的「洪災」,眼看著家園被不斷上升的水位給吞噬卻無路可逃,這種令人束手無策的天災,最令英國人感到恐懼。

英國專家認為比起第一名的「洪災」,反倒是第二名的「嚴寒」對英國百姓更具威脅。(擷取自Daily Mail

由於英國氣候全年偏冷,所以也有38%的英國人更擔心「嚴寒氣候」會讓家人因此凍死;專家也認為比起「洪災」,反倒是第二名的「嚴寒」對英國百姓更具威脅。也因此使一年中難得的「熱浪」被列為第六名,僅有17%的英國人擔心被熱死;不過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專家也認為「熱浪」是值得持續關注的問題。
 比起發生機率比較高的「火山噴發」及「龍捲風」,英國人反倒更怕發生機率較低的「地震」。(擷取自Daily Mail

而相較於災害發生機率與「洪水」同列為中等級的「乾旱」及「火山噴發」,卻僅分別排到第四名及第十名。倒是被專家認為對英國發生可能性最低的「地震」卻高排到第三名,有21%的英國人擔心破壞性的地震會將家園一夕摧毀;從以上前三名不難發現英國人最怕就是意料之外、突然發生、來不及逃命的自然災害。

比起「海嘯」及「走山」,有20%的英國人更擔心會被隕石及行星落石給擊斃。(擷取自Daily Mail

較有趣的是,相較於每年會發生至少30場以上的「龍捲風」,卻只有11%的人擔心而排到第九名,反倒又是專家認為英國發生機率極小的「行星隕落」卻排到第五名,且比起發生機率也同樣極低、分別名列第七及第八的「海嘯」及「走山」,有20%的英國人更擔心會被隕石及行星落石給擊斃。由以上的調查發現,英國人所恐懼的自然災害,多半與專家認為對英國威脅性較高的天災有所不同。


雖然不知此影片是否有利於英國政府調整防災策略,但對於計畫5年砸下90億元更新雙北市約5500戶老舊住宅的台灣內政部來說,與其一再的用「一旦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雙北市將至少有4千棟大樓被震垮」來恐嚇民眾,不如也可以參考做一份調查聽聽百姓真正的心聲,或許比起地震,有更多住在低窪地區的民眾,更希望政府能先解決像颱風暴雨所造成的淹水問題。

原文網址: 倫敦也遭洪水淹沒? 颱風淹水英國人也怕死了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032913895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