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房市反指標 法拍屋市場急凍

2013/08/11
【聯合報╱記者陳信升/台北報導】
房市熱、法拍冷,不過近期指標型的法拍物件能否標脫,仍被視為房市榮枯風向球。圖為大直知名別墅案「煙波巴洛可」 。
記者陳信升/攝影
內政部建物移轉登記資料顯示,2012年全年房屋拍賣移轉棟數,跌破1萬棟、只有9585棟,創下2003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量,約SARS當年的2成不到;今年上半年法拍移轉量更低,僅剩下4245棟,今年可能改寫法拍交易量新低紀錄,專家說,利率偏低,房地產景氣仍然繁榮,是導致法拍數量大減的主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說,法拍量是反指標,房市景氣愈差、利率拉高,屋主付不出房貸,加上房地產轉手不易,法拍屋才會爆量。
國內房市景氣從SARS後一路攀升,都會區房價上揚,利率又處於低檔,一般民眾的房貸壓力在可容忍範圍內,繳不起房貸遭法拍的機率不高。
透明房訊社長吳廷芳表示,近年來因法拍物件量減少,以及奢侈稅「卡關」,法拍市場已較過去單純,自住及置產者比重拉高至6成,加上桃園、台中、高雄等區域的房價漲幅明顯,屋主若有還款壓力,物件脫手也容易,皆導致法拍物件數量明顯減少。
雖然上半年的拍賣移轉數量快速減少,不過仍有一些名宅流入法拍市場,包括先前流標的「陛廈」、陽明山的豪宅別墅「陽明帝景」,大直的「煙波巴洛可」別墅等。
這些指標名宅近期都將進入拍賣程序,是否順利標脫,標脫價格與行情差距,都可視為房市景氣的風向球。
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不動產拍賣移轉的數量從SARS後快速減少,只有2009年逆勢增加,之後隨房地產上演一波資金行情,拍賣移轉數量逐年遞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