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增囤房稅 代銷怒:台灣被學者閉門造車亂搞

好房News 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財政部委託中華財政學會提出奢侈稅報告,其中在全台民眾持有房屋的部分,全國超過66萬人持有3間以上房屋,學者更強烈建議,奢侈稅應該擴及至非自用型買方,遏制嚴重囤房的情形,不過此想法卻遭代銷業批評:「學者狹隘思維反而危害台灣。」

 
若奢侈稅修法朝針對買方課稅,勢必對市場造成極大衝擊。(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負責奢侈稅調查報告的學者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教授黃耀輝表示,目前已經建議財政部針對買房稅及囤房稅進行研擬,主要在於全台囤房數量過多,奢侈稅只打擊到炒作型買方,但市場卻還有許多非購買房產自住的族群,也間接造成一般民眾、年輕人買不起房子。

黃耀輝說,希望可從非自用型的買房稅著手,其次針對囤房評估是否增加持有稅。不過,面對奢侈稅擬延長課徵時限且將評估買房稅,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境在批評,財政部別讓奢侈稅修法變成「證所稅翻版」,他指出,若要課徵買房稅、囤房稅,的確會造成市場衝擊,但政府不能只聽學者意見閉門造車。

張境在說,台灣目前經濟處於無感、低迷狀態,假若加上囤房稅勢必會讓台灣的資金轉向國外置產,況且政府只認知「房屋是民生必需品」,卻不認清現況屬於「理財增值產品」,尤其台灣人喜歡存房,將買房子當作存錢的方式,假若以囤房稅的邏輯,那就是民眾把錢存在銀行,卻得被課稅,這樣合理嗎?


他說,不論是未來囤房稅或是朝實價課稅,最重要的就是配套措施,尤其房地合一的稅制,早期不動產交易數據該怎麼取樣?政府往往沒有足夠配套措施,一昧聽學者的建議,忽略民意,這樣的政策可行嗎?

原文網址: 增囤房稅 代銷怒:台灣被學者閉門造車亂搞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8557563884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