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頂樓「涼爽屋」 抗熱拿補助又可增值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今年夏季熱浪來襲,台北市甚至出現高溫37.5度,讓室內涼爽降溫的方式有很多種,設置綠屋頂就是治標治本的方式。台北市、新北市近年大力推動綠屋頂工程,其中,新北市2011年推出「新北市綠能屋頂示範計劃」,包括數棟大樓社區及學校都獲得補助,綠屋頂更達到房價增值的效果。
台北科技大學的綠屋頂是相當知名的案例。(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綠屋頂可以美化頂樓空間,達到節能減碳效果,2011年獲得「新北市綠能屋頂示範計劃」的永和區「仁愛國寶社區」,管委會原本就是朝向節能省電的方向作為社區方針,參加綠屋頂工程後,不僅屋頂表面溫度從50度降到24至28度之間,高樓層戶室內平均溫度也降低3至5度;綠美化後的屋頂更成為蝴蝶、小鳥棲息地,菜園也成為住戶聯繫感情的空間。
近年許多新建案走綠建築模式,其中台中的建商陸府建設,專推生態豪墅,藉由大量的有機綠化、配置專職綠海園藝工程師,營造出盎然綠意的生態花園,由於有明顯的差異化,豪墅房價也相當保值。
至於一般既存的透天厝或公寓,也可藉由綠屋頂美化提升整體住宅價值。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組長李中原指出,曾遇過一名住在台北市東湖的案例,當初買下公寓時,就與住戶協調好做綠屋頂,過去大家只會蓋頂樓加蓋,如今綠屋頂卻變成都市中的空間花園,增加了生活品質與樂趣。
一般公寓住戶若打算集體設置綠屋頂,3戶以上可成立管理委員會,只要有社區共同基金帳戶,就可向政府申請相關經費補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