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奢侈稅加囤房稅 京城總座:政府懲罰南部房市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奢侈稅屆滿2年第1波公聽會,業者派與學者派針對奢侈稅修法方向,各持不同意見,其中不乏過去討論激烈的「奢侈稅存廢」、「是否設落日條款」、「課徵年限是否延長」,目前最新進度則是朝向2年檢討1次,擬延長課徵年限及未來課徵「買房稅」及「囤房稅」。

 
京城建設總經理劉朝森認為,奢侈稅修法應該還是要往分區課稅進行。(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針對奢侈稅修法方向,訪問上市建商「南霸天」京城建設總經理劉朝森。

Q:這2年全台房市呈現「北冷南熱」,如今奢侈稅修法若將課徵年限拉長,是否會影響高雄房市?

A:政府官員不能只用台北觀點看天下,中南部與台北市完全屬於不同的「區隔市場」,奢侈稅當初立法基礎是針對「奢侈」二字,但很明顯南部並沒有「奢侈」的問題,這2年南部房市非常不容易在7~8年的房產多頭期間,站了起來,如果奢侈稅不進行分區課稅,恐怕這樣的熱度根本是曇花一現。 我們看到大陸就是實行分區課稅,依照一級、二級城市有不同的措施;美國不同州也有不同的稅制,台灣房為何就不可行?

Q:財政部擬課徵囤房稅或買房稅,是否會打擊到市場?

A:首先,奢侈稅主要目的是打擊投機客,很明顯,這2年短炒型買家已經退場,第2、南部房價幾乎是台北房價的4分之15分之1,增加買房稅就不公平了;第3、囤房稅確實會衝擊置產族群的購屋意願,假若政府最初是為了打擊短炒投機、落實居住正義、朝房市健全化邁進並鼓勵長期持有,才設立奢侈稅,那麼如今若課徵囤房稅,就是對置產族的懲罰!

Q:希望政府如何修法?

A:奢侈稅訂立之初就建議政府採分區課稅,但學者有很多聲音,例如資金會往非限制區域炒作,但這幾年下來,台灣房價哪漲最凶?就是台北市,反觀南部房市壓抑多年,這2年才有起色,政府要解決的是北部房市問題,而非中南部一起被懲罰。

原文網址: 奢侈稅加囤房稅 京城總座:政府懲罰南部房市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04896388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