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不動產稅改 放奢侈稅一馬吧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這幾天以來,國內要聞版可說全被馬王鬥佔據。不過之前佔有頭版地位的,可是被業者罵到翻的奢侈稅;外界一度揣測,官方最後會做出延長課稅一年(到三年),及(二至)三年課7%的修訂,結果迫使財政部公開表示目前仍無共識,各界意見紛歧,部內版修訂版本則最快會在10月中出爐。
只不過對奢侈稅修有意見的,不只房市業者。因為並不是所有學者都贊同奢侈稅或修訂趨嚴,但他們的立場和業者稍有不同。業者想的,當然還是奢侈稅不去不快,但部分對奢侈稅持保留意見的學者則認為,奢侈稅根本不可能達到抑制房價的『既定目標』,甚至可能造成反效果,因為賣方十之八九會把奢侈稅轉嫁到售價上,且質疑財政部自稱委託學者所做研究報告所揭示,「如無奢侈稅房價漲幅還會再高出一成」的結果。
如本週二工商時報『政經八百』版中的學者觀點篇《打房 放奢侈稅一馬吧》,就堪為學界質疑奢侈稅開徵目的及功效的代表,撰文學者則是政大財政系徐麗振及陳國樑兩位教授。
的確,從實務面向來看,過去每每調整不動產交易稅基,就常聽聞業者要轉嫁到售價上的說法,而徐陳兩位教授的立論也是以此為本;況且奢侈稅開徵兩年來,大台北甚至全台灣的房價,還是繼續墊高。奢侈稅真的只有壓抑房市交易量,但對平抑房價或促成房價合理化,完全沒有助益;甚至抑制的到底只有短期炒作行為,還是剛性需求也被無辜殃及?恐怕也很難釐清。
然而可惜的是,徐陳兩位教授不只一次質疑奢侈稅的宣示功能,卻仍強調不是反對打房,也承認目前房價太高、不合理,文章卻沒能接續闡述,要怎樣做,才是更適切的打房方式?才能讓房價趨於合理?
徐陳兩位教授的立場,是否為反對奢侈稅未明,不過確實有學者公開認為,奢侈稅現階段仍不宜輕言廢徵,原因在於,以目前(不動產)交易仍採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交易所得為課稅依據之下,短期(一年內)交易仍有形同免稅的空窗期,而奢侈稅就有補這塊漏洞的功能。
老實說,這樣的說法和財政部當初推動奢侈稅立法的說詞,根本是如出一轍;只不過相較於財政部的避重就輕,提出上述發言的學者仍強調,全面實質的不動產稅改,仍是治本之道,只不過以台灣政治氛圍來看,短期內仍沒有政治人物膽敢觸碰這項改革議題,遑論推動。然而筆者卻必須說,經由許多事實揭露,目前實價課(不動產交易)稅已幾乎成為全民共識;在民氣可用之下,現在正是推動全面不動產稅改的最佳時機;所以,「推動不動產稅改 請放奢侈稅一馬吧!」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