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地質專家:北濱落石區 怎可蓋房子?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巨石若崩落 後果不堪設想 「北濱公路沿線是落石區,怎麼可以核准在山邊蓋房子?」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今天一早7時,就帶學生到巨石滾落的基隆八斗子碧砂漁港前濱海公路實地勘察。他目測,目前還「騰空」在山頂的巨石,直徑約七米、高度有兩層樓高,估計重量絕對超過100公噸,一旦發生地震或下一場豪雨,很容易崩落,後果不堪設想。

 
基隆八斗子碧砂漁港前的濱海公路,前天發生巨石滑落砸中轎車意外,令人驚心的是,還有另一顆更大巨石矗立山頂,岌岌可危。圖中故總統蔣經國先生銅像所指處,就是孤石懸立處。 (記者牟玉珮/攝影)

陳宏宇說,該地沿線邊坡有很多護網,也釘上岩釘,顯示官方知道該區屬落石敏感區,甚至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上也清楚標示,質疑為何還准許在山邊蓋房子,直言北濱公路靠山側,根本不適合蓋房子,不知道建照是如何核准的?

陳宏宇指出,北濱公路沿線山坡屬大寮層塊狀砂岩,表面看起來像是堅固的巨石,但中間有很多「節理面」,是經百萬年自然擠壓形成的垂直裂面,前天滾落的巨石和仍懸在山頭的巨石是同一顆,出現七米長的裂縫。

對還懸在山上的巨石該如何處理?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指出,爆破是比較可行的方式,但一定要請有墜道工程經驗的爆破工程師處理。爆破前要先淨空人車,且要先鑽孔,再用小量炸藥撐裂巨石,一定要精確計算炸藥用量、爆破產生石塊大小及飛濺方向。

「用網網住巨石,根本不可行」

如何處理巨石,目前出現直接推下山、敲碎、以護網網住等建議。但李錫堤評估,巨石若直接推下山,技術沒問題,只要用油壓機、槓桿原理處理,但該顆巨石重量逾百噸,直接推下山的撞擊力道難以評估,可能讓道路和周邊設施全毀。若改以人工敲碎,恐怕山頂可施工空間有限,且要考量施工人員安全。至於用護網網住巨石,李錫堤認為根本不可行,也找不到安全可靠的護網。


李錫堤也建議,除了清除山頂巨石,未來也要全面檢查、監測北濱公路沿線邊坡,還可運用遙控小飛機找出山坡上所有「孤石」,且每顆都要處理,以防地震或豪雨後,再有巨石墜落。

原文網址: 地質專家:北濱落石區 怎可蓋房子?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867004024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